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杜伊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3:51 东方体育日报

  说实话,杜伊来之前,我是对他很不感冒的。加纳队虽好,但其球员、特别是中场多名球员的集体出众,才是这支球队前进的根本。而杜伊除加纳队这段打了折扣的光荣历史,其他也都乏善可陈;加上出于本能地对克劳琛的好感,我难免要非议一句:杜伊,他行吗?

  不抱希望的惊喜自然别有一番味道。亚运会前两场比赛的汇报演出,让外界一致对杜伊加以肯定,我也毫不例外。伊拉克是强队,我们的国家队拿对手毫无办法,但杜伊不仅
赢了,而且向我们展示了少一人的意外情况下该如何从容应对;马来西亚或许是弱队,但我们的国家队拿新加坡也毫无办法,结果杜伊又赢了,他又向我们展示了破密集防守的独特理解。就凭这两场,对杜伊唱唱赞歌也无可厚非的。

  足球队是一个整体,过分夸大个人、特别是一个才来了40多天的外国人的作用,当然是不客观的。就像把国家队的问题都让朱广沪一个人来承担,也很不人道。但杜伊的开局能有这么好的一个气象,我以为无论是足协领导、随队官员,还是球队内部的教练、队员,都应该尽量保持这么一种好的氛围,为杜伊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这一点在未来两年中的价值会越来越重要。

  杜伊不会什么魔法,但值得庆幸的是,他是一个崇尚进攻的教练,和克劳琛有异曲同工之妙,和国内教练如朱广沪、贾秀全只擅长防守有了质的区别。无独有偶,敢于打进攻的洋教练都赢了,朱广沪、贾秀全却输得有些难看。

  杜伊的用人、特别是对中场球员的选用,是他取得暂时性成功的关键。他选用更讲究技术配合的球员,更有前插能力、大局观和边路速度的球员,使得国奥队在立体进攻上有了章法,创造出很多通过配合得来的机会,让国奥队真正像了一支强队,这才是最值得肯定的。只要这样的比赛再多打几场,国奥队员们就会收获更多的自信。重视中场,重视传接,重视“皮尔洛式”的调度球员,才是

世界足球发展的一个主流、一个正确的方向。

  中国足球的误区很多,其实技不如人才是根本,身体、力量虽然重要,但技术才是最基础的东西。日本足球也有误区,但走技术足球的道路,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以杜伊目前的良好势头,我以为他取代朱广沪登顶国家队是迟早的事情了。哪怕排除技战术层面,主管国字号的足协副主席南勇也会对杜伊青睐得多。朱广沪唯一能做的或许就是把握亚洲杯的大考,但这场考试要想通过,难度之大或许他自己最清楚了。

  写到这,我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就在德国

世界杯的时候,朱广沪曾在看台上观摩了加纳对
意大利
的小组赛,那场比赛加纳输了,但是朱广沪曾对加纳队赞不绝口,认为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十分了得,三条线也保持得非常好。谁又能想到,才过了半年,加纳队那个主帅,就成了随时都会取代朱广沪的人呢?

文/杜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