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杜伊启示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6:30 深圳商报

  亚运会成了中国代表团的独角戏,人们每天数金牌数到手软,都不知道该看什么比赛好了。往日呼风唤雨的足球,只能沦为配角,中国国奥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就没有电视直播——想来也不奇怪,因为短短的两个小时内,中国代表团就拿了7枚金牌。金牌与足球之间,孰轻孰重,负责电视转播的人实在颇费思量。

  不过足球毕竟是足球,中马之战虽无关大局,却依然有大批人关注,中国乒乓球队
的健儿比赛之余在蔡振华率领下亲临赛场观战,体育总局的高层领导亦全程紧跟,据说还有更高级别的领导同志对国奥队的进步提出了表扬。凡此种种,说明体育也不仅仅意味着金牌,尤其在中国代表团夺金如探囊取物的情况下。

  眼下坊间普遍对杜伊赞不绝口,对向来苛刻有加的足球记者来说,殊为不易。想来杜伊没有点斤两,断无可能讨得满堂喝彩。他上任以来的3场比赛均取得胜利,或许不足为凭,关键在于比赛内容确实让人欣喜。以中马之战为例,国奥队的压倒性优势令人瞠目,赢得可谓酣畅淋漓。或许有人认为皆因双方实力对比过于悬殊使然,这固然不假,然而须知

中国足球从来都是遇弱不强,远至沈祥福近至朱广沪,每遇弱队,哪次不是让人提心吊胆,阴沟翻船的场面大家见得太多。只有进行这样的横向对比,才能显出杜伊的难能可贵。

  指望国奥队短短一两个月之内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不现实,与其说杜伊有点石成金的本事,不如说在他手里中国足球实现了“正常化”—球队有60分的水平,大抵就能踢出60分的水平,而不会是40分或者20分。

  可以看到的事实是:杜伊的确崇尚进攻,而且在进攻方面确有心得,否则在国足无所作为的郑智不会复活,周海滨和郜林等也难有得分机会;杜伊看人眼光准,沈龙元和刘宇得到重用并有出色发挥就是明证;杜伊意志很坚定,起码没有出现中国本土教练最常见的首鼠两端的情形。换个角度来看,人们对杜伊的赞美,也正是因为对本土教练失望所致。

  杜伊带给中国足球的启示在于:一是要坚持与国际潮流接轨,走洋帅路线,惟才是举;二是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要坚持科学化、民主化的思路,否则就只能撞大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