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中国与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32 大河报

  小国家有小国家的长处,比如卡塔尔,人少油多;大国家有大国家的优势,比如中国,国盛望高。在卡塔尔领略中国和中国人,有一种特别的感动。

  从所住的酒店到新闻中心,步行需要约一刻钟的时间,出门拐弯,要经过一个地下停车场,每次总能看到一个和善的小伙子冲我微笑,我多半朝他点点头就过去了。那一天我操着蹩脚的英语跟他打了声招呼,两人英语、手势、表情一齐上阵简单交流了一下,我了解
到他是巴基斯坦人,家在旁遮普省,来卡塔尔打工(看停车场)已经三年了。对于我,他一下子就认定是中国人,因此几乎每次碰面,他都会很友好地冲我微笑。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他一直重复着这样一句话: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

  上个周六,因为不需要赶稿子的缘故,我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想去近在咫尺的海边吹吹凉风,顺便看看能不能给5岁的儿子拾个他喜欢的贝壳、海螺之类的小玩意儿。当时穿过马路,看到前面一小片空旷的海滩,不过入口处却有一根长长的铁栏杆挡在前面。我正犹豫着,从里边一间小房子里出来一个中年男人,嘴里叽里咕噜,很夸张地摆手示意不让进去。等来到跟前看到我挂在身上的记者证后,这位中年男人一下子改变了态度:CHINA?我说“是”后,这位老兄立刻一边大声说着CHINA,一边竖起大拇指热情地和我攀谈起来。尽管我的英语他不大懂,而他的英语我也犯迷糊,但双方都明白了一些最简单的情况:他是来自叙利亚的工人,我想去海边走走。栏杆被爽快地移开了,我顺利进入海滩。贝壳和海螺我没有找到,不过我却收获了一种友谊,他站在栏杆边冲我微笑着挥手再见的样子很可爱。

  在卡塔尔,中国人应该也是不少。刚到卡塔尔时,我的手提电脑需要处理一下才能无线上网,一整天的时间,新闻中心的3名技术员想尽办法,均不能奏效。我急切地需要使用电脑,为了尽量赶时间,我在第二天凌晨又将电脑送到新闻中心。最后一名工作人员从亚运会组委会那里找到两名来自中国的年轻工程师,总算是帮我解决了问题。这两名工程师是大名鼎鼎的深圳华为公司派来为亚运会提供通信方面技术支持的,其工作职责并不包含为记者们服务,但为了能让我尽早地用上电脑,他们甚至耽误了自己的早餐,饥肠辘辘地苦战了将近4个小时。

  异地他乡,得到同胞的帮助让人感怀。在这里,我要用他们的话来感谢他们:谢谢你们,林艳杰和陈箭飞,我的“国内的兄弟”。

  □本报特派记者程永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