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多哈搭台 亚洲唱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0:57 今晚报

  多哈亚运会新闻中心有个身高在2米以上的班车调度,问他是哪国人,大个子调度说他生在美国,后来在希腊工作,这次是应邀来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工作的。无论是在新闻中心,还是各比赛场馆,像大个子一样的外国人比比皆是,他们是从各国来到这里担任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各类职务的,上至高层竞赛项目负责人,下至开大巴的司机及志愿者,而卡塔尔人却为数很少。一支“多国部队”的规范运转,保证着多哈亚运会的顺利进行。

  多哈搭台,亚洲唱戏。这是记者在经过几天的采访后得出的结论。或者说是在亚运史上创造的一种全新的多哈模式。如果说那场令人惊叹的开幕式是凝聚了“国际智慧”的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幕式,那么半个月的竞赛则是凝集了“国际力量”的亚运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卡塔尔经济实力的强大、胸怀之开阔和魄力之巨大。卡塔尔虽然有近80万人口,但真正的卡塔尔人不足30万。对承办这样规模盛大的亚运会,卡塔尔不仅缺乏经验,而且缺乏相关人才。但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卡塔尔什么都缺,惟独不缺石油、天然气和金钱。有钱就有了眼光和气度。重金诱惑之下,何愁请不来世界大腕?阿特金斯来了,世界著名歌手来了,高级音像师来了,各国演员来了,他们用“国际智慧”奉献出了一场宛如大片的开幕式。不仅开幕式凝聚了“国际智慧”,哈里发体育城里那些造型各异、宏伟“前卫”的体育馆,同样闪耀着“国际智慧”的光芒。在已经开始和陆续展开的39个大项的比赛中,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体育高官们正成功地扮演着组织者、管理者的角色。虽然有不少卡塔尔人并不关心亚运会,很少有人去现场观战,因为他们清闲惯了。卡塔尔派出357名选手参加35个大项的比赛,规模算中等。然而,在卡塔尔政府用重金搭建的这座国际舞台上,亚洲各路健儿大显身手,虎斗龙争竞风流。这应该是卡塔尔对发展亚洲体育运动作出的一种独特方式的贡献。

  卡塔尔人是非常精神与开放的。这几年他们没少承办国际大赛,如今又首次把亚洲及世界的朋友请到多哈来,可谓出尽了风头。南方晚报的一位同仁说得不错,卡塔尔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展示着阿拉伯人的新形象。当然,多哈模式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学不来的,但他们仍可以从中受到启发。2008年奥运会时的北京,是否也可以在“国际智慧”、“国际力量”的发掘上开掘得更深呢?(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