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菜头:开幕式随感 只有世界的才可能是民族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2:49 信息时报

  2006年多哈亚运会没有引起我和以往一样的关注,原因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一切亚洲地区性赛事都显得微不足道。如果说它有什么价值的话,仅仅在于可以事先检阅中国的奥运军团,确信他们处于某种上升态势之中。这不能怪我偏狭,在亚洲人这个大概念之外,我距离中国人这个概念更近,而且关系更为紧密。

  但是

  在几天前看到了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它让我非常震惊。在我印象里,只有北京亚运会和汉城奥运会可以与之媲美。记得北京亚运会是因为它在本土举行,记得汉城奥运会是因为主题歌是历届亚运会里最好的一次。而多哈奥运会的开幕式可能是亚运会历史上最让人难忘的一次,因为它鲜明的阿拉伯异域风格,因为它华丽到了奢侈的焰火表演,还因为其它那些让人看完以后心里不是滋味的部分。

  美国人曾经用美元在沙漠里砸出一个世界著名城市,那就是拉斯维加斯。这里面砸下去多少美元,没有人能精确统计。但是多哈亚运会告诉了世人,在沙漠里砸下28亿美元是个什么效果。在这台美仑美奂的晚会上,我注意到了卡塔尔体育代表团的人数和奖牌历史。和那些焰火相比,它们的确显得很寒酸。我们总喜欢说“加大投入”,把体育界的很多事情归结为钱的问题。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就是一个最好的反驳,卡塔尔能舍得28亿美金做亚运会,他们在体育上的投入怕也是全亚洲最充裕的,但是他们没有几个世界级的运动员。

  作为亚洲的体育盛事,我注意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张学友演唱歌曲的时候,用的是全英文,字幕上用的也是他的英文名Jackie。场内广播时,第一遍也用的是英文。亚洲大部分国家都是非英语国家,只有少部分把英文作为官方语言之一。但是,当亚洲人聚集起来的时候,他们之间沟通的标准语言却是英文,而 且看起来舍此之外,别无其他选择。我们说亚洲的崛起,但是透过一个亚运会,却能看到英语世界的巨大阴影笼罩在多哈之上。它提醒了我们,这世界上谁在强势存在。

  有人喜欢用“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种陈词滥调来形容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如果仔细听讲解的话,你应该知道:张学友的歌是

澳大利亚人写的,数码焰火工程不是卡塔尔人做的,开幕式舞台设计师也来自亚洲之外,更别说那套复杂的数字灯光系统。多哈亚运会之所以让人震惊,不是因为那些阿拉伯音乐,而是它有钱请到全世界各地的顶级工程技术人员和艺术家。他们合力打造了这台开幕式,因此应该说“只有世界的,才可能是民族的”。否则,以卡塔尔70万之众,怕是不足以为整个开幕式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甚至不能完成开幕式的构思。

  所谓的民族性,除了阿拉伯弯刀骑士这种象征性的符号之外,怕只有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的展示了。在开幕式上,这种展示大多集中在阿拉伯世界在数个世纪之前的科技成就展示。从数学到物理,从天文到医学。而这种展示本身有一个内在的标准,那就是西方发展出来的现代科学的标准。阿拉伯文明中的建树很多,但是展示的过程并不按照阿拉伯文明的分类法进行,而是按照现代大学的学科设计。只有那些可以称之为“科学”的成就,才按照学科分门别类地展示出来。这一点想来就让神伤,要知道欧洲人若没有阿拉伯大

图书馆里的抄本,就不会有文艺复兴,更不会有今天。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结束了,焰火散尽后的夜空有些寂廖,有些空旷。让人感觉略微有些惆怅,因为不知道应该如何安放那些古老星辰的位置。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