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炒作猛于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5日电(记者 肖春飞)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回忆说,197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时,拍了电影纪录片回国放映。可以想像,在信息闭塞、物质匮乏的年代,中国人穿着黑糊糊或灰蒙蒙的衣服看着银幕上中国选手在遥远的国外夺金摘银时的那个激动。

  现在传播手段就极其发达了,看多哈亚运会,从报纸、电视、广播到网络,还有单田芳老师的评书说亚运,那是相当的方便。方便的同时,也有些“什么才是真的”之困惑:
比如,林丹与陶菲克,这两人到底有什么恩怨?

  估计林丹也有这种困惑,他发话了:“我真的搞不明白,羽毛球有那么多热点可以写,为什么你们总是抓着我们两个不放?”按林丹的话来讲,他跟陶菲克之间本无恩怨,谁知弄得两人之间有深仇大恨似的,“我一直觉得这是有些媒体在中间炒作的结果!”

  “炒作”这两个字咱们并不陌生,这年头有无数炒作高手与炒作绝招,内容极其丰富,让人大开眼界,就不在此一一赘述了。而炒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吸引注意来追逐利润--现在不是有“眼球经济”一说吗--即使是丑闻,也可以自个儿炒来炒去,或者找个“托”、觅个“枪手”,串通起来炒,时间不长,便人气大涨、暴得大名,出了名,自然有人请去出出书、拍拍电影什么的,名气足够大的,还可以跳槽拿高薪,炒作者与被炒作者算是双赢了。

  不过像林丹这样身不由己地被炒作的--而且炒作结果对他不利--当然很郁闷甚至有些愤怒了。这算是一种“损人利己”,不过所谓“利”,也不过一笔码字费、几下点击率而已,所以更多是一种“损人不利己”,这种对炒作的热爱,更可看作一种阴暗、隐秘心理的爆发--挑动别人尤其是名人斗来斗去、两败俱伤,自己躲在一边掩着嘴乐。

  事实上,生活中总免不了一些无聊的人与事,吵吵闹闹,你摸我一把,我掐你一下,相当正常,也算是咱们琐碎生活中的一点点调剂,就像大伙儿饭后齿缝间的残存一样,没什么益处,也没太大坏处,只是供人们剔一剔打发时间,隐隐有点儿平稳生活中小小的满足。

  不过,要是齿缝间的肉屑变成了苍蝇,那么感觉就完全变了。

  所以,为了避免炒作者往大家牙缝里塞苍蝇,那还得想办法加大炒作者的成本,吓得他不敢再炒作--如果炒作者成本太低,比如说炒作者的流氓行为从来得不到惩罚的话,他会信心倍增,甚至有换苍蝇为蛆的勇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