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保》贾知若:亚运 以生命的名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亚运是什么?

  这世上,要给一件物事一个准确的定义其实很难,我记得念大学的第一课,老师讲的是“新闻的定义”,如临大敌地阐述了45分钟,列举论证,旁征博引,搞得我至今有点记忆不全,依稀只记得“人咬狗是新闻”……因为见仁见智,定义很多时候成为费力不讨好的标志。

  对卡塔尔来说,亚运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它与整个国家的形象和经济都能直接通电。

  多哈的老百姓会说,亚运就是一个加班的高峰期,也是对多哈交通状况近百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米兰昆德拉会说,这是为了告别的聚会,或许。

  《魔鬼辞典》会说,亚运就是数千个需要安坐的人继续折腾,而数亿需要“折腾”的粉丝安坐着怡然观赏的大场面。

  中国体育迷们会说,亚运会就是看中国团如何把金牌塞满行囊的电视连续剧,过程中你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体会自豪的含义。

  不一而足。

  与整个亚运会的参赛人数相比,奖牌数尽管也非常巨大,却堪称吝啬。夺金还是参与?这个由运动会带来的古老话题非常陈旧,也不需要再去评述孰重孰轻。在众多的参与者中,一对沙排场上的

伊拉克姐妹显然更加令人尊敬,虽然她们昨天只能留下4:21和11:21的悬殊比分(对手是日本选手),却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的、伊拉克本届仅有的一对沙排运动员。从那个战火纷飞的国度走来,这对姐妹坦诚面对记者们时,最重要的要求就是隐去她们的真实姓名,因为———“他们会反对,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生命就会更危险……”

  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以阿拉伯的传统,妇女与沙排这项包括阳光、沙滩和比基尼等元素的运动水火不相容。

  但她们还是勇敢走来,走进亚运,年轻人的心中只有一个质朴的梦想———我们可以冒生命危险,但必须让世人知道:伊拉克人也在亚运会的队伍之中。

  这样的参与,是以生命的名义,超越金钱,超越荣誉,隆重得无以复加。与这样的参与相比,什么奖牌、成绩和胜负,都是细枝末节了。

  回过头来,我认为那对伊拉克姐妹给了本届赛会一个新的定义———亚运,就是全亚洲体育爱好者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她还是一座梦工厂,生产奖牌和光荣等物的同时,还附送诸多传奇……□贾知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