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季方:超越零距离 杨云给记者们毁灭性打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8:02 东方体育日报

  一不留神,亚运会已经开了好几天,中国队金牌拿得哗哗的。我们报社派到前方采访的年轻记者直抱怨,中国队金牌拿得太多了,他们不得不在前一天晚上开个会讨论一下哪些金牌分量更重,以便第二天采访。对这样的牢骚,我只能摇头苦笑,埋汰他们几句生在福中不知福,想当年,我去亚特兰大和悉尼采访时,每天的任务是扑金牌,往往连扑几个场子都扑不到一块,如果中国队得到了一块意外的金牌,而我又不在现场的话,我会视为耻辱,领导也会笑着来一句:“科班出身的记者,对中国竞技体育的业务也有不熟的时候嘛。
221;那种感觉比骂人还难受。

  现在的体育记者比起老一辈要幸福得多,不过,他们的幸福也是相对的,随着网络以新媒体姿态的出现,平面媒体记者的失落感可想而知,当他们急匆匆赶回新闻中心准备发稿时,一上网,发现他刚采访过的对象没准正在视频里与网友们互动聊天,把刚才悄悄跟记者透露的“独家新闻”全抖了出来,想想自己的报纸明天才能跟读者见面,回去再补问几句又不现实,那才叫一个郁闷。

  网络媒体够牛了,但在我看来,他们还不是最牛的。本届亚运会,一批“非常规武器”悄悄出现了,他们彻底地颠覆了传统的新闻采访模式,毫不客气地说,他们的出现是对职业记者心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试想一下,当代表央视出场的杨云拿着话筒,面对全国观众娇滴滴地问他的男友杨威一句:“我给你的核桃吃完了没”的时候,站一旁准备采访的记者会作何感想?如果换是我,我会觉得浑身不自在,像个100瓦灯泡杵在那儿。接下来,我还能问点啥?人家杨威早上掉几根头发,杨云都一清二楚,我还有必要蹭上去再问一句:“杨威你觉得自己最近的状态如何”这样足以让杨云在被窝里笑痛肚皮的问题吗?我设想过,除非杨威的比赛砸了,杨云可能一时半会也有点晕头转向,那时候我才可能捷足先登先恶狠狠地拷问杨威几句,否则,肯定歇菜。

  当李响小姐创造的新闻采访的“零距离”模式之后,我有点傻了,意识到自己落伍了。现在面对杨云和杨威,我想李响小姐也会自叹弗如,这哪里还是零距离,这简直就是“超越零距离”,是中国新闻采访史上的“又一次革命性突破”。

  亚运会之后,我想媒体都应该“反思和总结”一下,看看在新闻采访的手段上大家是否还能有新突破。

本报记者 季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