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转变体育人才培养观念 民间力量壮大中国体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00 河北日报

  5日晚,中国亚运会代表团迎来了自己在本届亚运会非奥项目上的首个决战,“神奇小子”丁俊晖与中国香港选手决战于台球男子双人金牌最后一役。在央视的亚运转播中,我们也第一次看到了非奥项目的身影。

  本届亚运会,非奥项目比重很大。在424个小项中,非奥项目占了170多项,达到了40.6%,是历届亚运会最多的一次。非奥项目金牌的归属,也将最终左右亚运会奖牌榜。中国
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将出战除空手道和卡巴迪之外的所有非奥项目。

  细看这些同样担负着“为国争光”重任的参赛者,我们却发现,他们之中除了武术、国际

象棋等少数项目的运动员外,大都与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举国体制”毫无关系。如丁俊晖,他的成功完全来自个人与家庭的努力。同时,我们把大量非奥项目放养于民间,也让许多倾心于体育的人不必再受体制的束缚,有了在体育运动中掌握自己命运的可能。

  大量民间色彩的运动员的参与,也反映了近年来我国体育观念的转变。他们冲破金钱、时间和天分的束缚,以执着的精神去完成金牌理想的过程,正冲击着我们现有的体育人才培养观念。

  以丁俊晖为代表的来自民间的力量,日益成为中国体坛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他们今天在非奥项目上一展身手,未来则将为中国体育体制改革开辟出新的道路。

  □梁韶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