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狂胜不等于狂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两场球赛,中国队赢得倒是彻底,不过看着并不是一种很爽的感觉。中国女足狂轰滥炸,猛灌约旦队12个球;中国女篮砍瓜切菜,净胜黎巴嫩76分。

  这等超乎寻常的比分,如果不看比赛名称,你能想像这是出自亚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吗?论个头,女足和女篮的对手都比中国队小一大圈;论技战术功夫,对手更是业余中的业余。这样的比赛,怎么看都像是高中生打小学生。

  前一阵子,本报刚刚报道过在江西和广东的省运会女足比赛上,先后出现了40∶0和38∶0的离奇比分,那是当地有关方面出于分数不捞白不捞的功利思想,临时凑合一帮不会踢球的学生上阵所致。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理所当然受到了人们的遣责。

  而约旦队和黎巴嫩队不同,她们和亚洲其他一些体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球队一样,纯粹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前来参加亚运会的。对她们来说,参与就是胜利,参与就是快乐,是值得任何强队尊敬的。但是,面对如此惨不忍睹的场面和比分,她们怎么能感受到胜利、感受到快乐?境界高一点的队员,可能会豁达一些,一笑了之;而多数队员,我想是不愿意再回顾这难堪的一幕的。

  要解决亚运会上这种因实力过于悬殊而带来的种种问题,办法有两个。一是

中国队也派业余选手去参加,就像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样,我国早已由国家体育总局组队改由教育部组队,选手也基本上都是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了。但是鉴于亚运会还担负着培养奥运选手的艰巨任务,不让国内顶尖运动员参加亚运会显然还不现实。

  另一个办法,就是让亚运会的部分赛事按实力分级别进行,低级别的优胜者再和高级别的队伍一起竞争。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水平较低的队伍得到更实在的锻炼和更真切的快乐,水平较高的队伍也可以避免疲于应付。其实,目前亚运会的个别项目已经在实行这种办法了,如参加了世锦赛的中、日、韩、哈4支男排,就直接进入了亚运会的八强,其他15支队伍中决出4队来与他们一同角逐。诚然,这只是因为赛期冲突而做出的被动调整,不过,这正好给亚运会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更多的项目若依此主动调整岂不更好?

  正如本报评论员七贤先生把亚运会理解成一场狂欢派对一样,我们有必要避免让前来参加派对的人再经历那种难堪的场面了。 康凯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