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胡艺:中国游泳“狼”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0:59 江淮晨报

  当亚运会游泳赛场上中日两队都手握16枚金牌,打成平局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惊呼:中国游泳“狼”来了!然而,从备战2008年奥运会以及冲击世界泳坛的目标相比,我们认为,中国游泳多哈遭遇阻击,来得正是时候。

  中日平手黑马韩国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中日游泳金牌是20∶11,如今的多哈亚运会成了16∶16,这让中国游泳代表团有点“下不来台”,实际上,让中国游泳更为受伤的是,在奖牌总数上,中日成了45∶47,中国队比对手少两枚奖牌。虽然中国队“雪藏”了罗雪娟,男子选手中的顶尖高手吴鹏虽然参加了比赛,但这位已经在蝶泳和混合泳项目中完全可以傲视亚洲的名将,竟然只报名参加了200米蝶泳的决赛并赢得一金。但是,日本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柴田亚衣、名将山田沙知子、女子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伊藤华英、雅典奥运会100米仰泳铜牌得主森田智己等五大高手都没有来到多哈,在这次同中国的对抗中,日本游泳实力还有保留。原本在中国计划内的金牌“流失”包括女子50米蝶泳、100米蛙泳和800米自由泳,而有望拼抢冠军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共六个项目全面丢金。日本游泳最大的收获来自女子仰泳选手中村礼子,她的100米游出了世界排名第三,200米仰泳更是世界排名第一。其他日本选手的表现都不足以笑傲世界,奥运亚军山本贵司的100米蝶泳成绩在世界排名第六。而奥运会双料冠军北京康介本次比赛不在状态,但是他的100米蛙泳还是世界第15,200米蛙泳是世界第九。

  在游泳比赛中,中国男运动员只得到了三枚金牌,这延续了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老传统,但是,让

中国队汗颜的是,人家韩国仅仅一个17岁的高中生朴泰恒就夺得三枚亚运会金牌,他在男子中长距离的实力甚至让人们想起了一个词:“亚洲的哈根特。”这位韩国小伙子肯定是2008年
北京奥运
会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在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诞生的四项亚洲纪录中,朴泰桓一人包办男子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亚洲纪录,仅在个人项目中他就为韩国贡献了三金一银。以他的横空出世为代表,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叙利亚也各获一金,中日两国统治亚洲泳坛的格局开始改变。

  找到差距没有失败

  13岁的山东选手王群本来被誉为罗雪娟之后的中国泳坛“希望之星”,但是在比赛中,她完全没有发挥出个人的水平,她甚至说:“在第一个转身之后,我的脑袋都懵了!”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最后一棒的曲敬宇为例,用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话说“人一跃入水池,身子就已经僵了”。实际上,在最后一棒之前,中国队远远领先。

  在中国队派出的38名选手中,只有12位参加过上届亚运会,其他都是首次参加综合性国际比赛,因此一些年轻选手暴露出了经验不足、发挥不稳定的问题。赛前被人们普遍看好的赵菁、杨洁俏、焦刘洋等新人虽然没有突破个人最好成绩,但也基本发挥水平。但是张亚东对失手100米蛙泳的季丽萍和王群明确表示不满意。“季丽萍的失利有战术安排的问题,王群的问题在于我,给她做的赛前训练不够好。还有大家对她关注太多,反而给她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发挥失常。我们锻炼新人就是需要给他们机会,为年轻付学费,哪怕失败。”是的,年轻没有失败。“失常”的中国泳军已经接受了教训,但愿在2008年之前,他们能把这些“教训”变成“经验”,在最高水平的奥运会赛场,展现自己的实力。

  ·特派记者 胡艺· (晨报多哈8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