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网:亚运会的奢华背后是和平呼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八日电题:奢华里的和平呼喊

  中新社记者赖海隆

  雨后的多哈街头,一位身着一尘不染白袍的阿拉伯男子,站在一辆车前,对着车窗中自己模糊的影子整理头巾,尔后消失在空旷的街区里。

  他的身后是一群正在拔地而起的雄伟建筑群。而在二十年前,他身后的这片土地还像月球那样的荒凉。

  这几天里,记者辗转不少如同街道一样空旷的亚运赛场,总有一个疑惑萦绕心头:这么一个仅七十万人口的小国,为什么要砸三十亿美金来办一个如此奢华的亚运会?

  要知道,卡塔尔的贫穷还是不久以前的事情。曾几何时,在多哈这个以打捞鱼虾为主的贫穷落后的小城镇,房屋都是用土坯、珊瑚石建造的,也有用椰枣树叶覆盖的茅屋。

  然而,当石油从卡塔尔的地底下源源不断地冒出来后,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这块土地上就建起了设计新颖而具有新阿拉伯建筑风格的多哈国际购物中心,以及金字塔造型的多哈喜来登饭店。

  多哈仍在大兴土木,从其绵延不绝的高楼大厦的规模来看,多哈人是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城市打造成如同巴黎、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

  这些高楼大厦绝对超过了七十万卡塔尔人生活和工作的需要,那么,这些高楼大厦满足了什么需要呢?

  荣耀,是的,也许,就是为了荣耀。卡塔尔人为了荣耀而盖楼,同样,也是为了荣耀而举办亚运会。

  试想,除了战争之外,还有什么事情能使地球上数亿人的目光聚集到这里来看卡塔尔的荣耀呢?那就是举办一届极尽奢华的运动会。

  是的,在参加亚运会的这段日子里,除了进出新闻中心和各大场馆要进行严格的安检外,我们几乎忘记了战争,忘记了自己正坐在中东火药桶里。战争正在幻化成一场运动会,在这里,一切力量都转化成智慧,转化成美,转化成速度和高度。

  奢华令人迷醉。看到那位在车窗前整理头巾的阿拉伯男子,有一种温情在这群奢华的高楼大厦中弥漫开来。我感觉到了卡塔尔人,或者说以卡塔尔人为代表的富足的阿拉伯人内心的渴望。

  其实,卡塔尔人在史上最奢华的亚运会开幕式上大声表达的就是这个愿望:和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