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期盼中国女足技术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5 解放日报

  靠在运动员座位安全棚边上的马良行,呆呆地望着记分牌上的“0比1”;潘丽娜用毛巾捂着脸,坐着一个劲地哭。王海鸣走过来,拍了拍潘丽娜,拉了拉马良行……

  尽管只是一场普通的小组赛,中国队依然有夺冠的希望,但是中国女足输不起这场比赛。现在,她们在半决赛中要遭遇最不想碰到的朝鲜队。

  本来,中国队拼命在泰国、约旦队身上捞净胜球,就是心虚———没有把握赢日本。而较量的结果,干脆就把自己16年来在亚运会上对日本队保持不败的“金身”给打破了。

  能怪谁呢?只能怪自己。

  明明比东洋姑娘要高出一头,却没有空中优势可言;明明前后穿插要比对方卖力,但在控球时间上并不占优势;明明全场攻守气势不亚于对手,却被

日本队占据了局部优势。当身高仅1.61米的日本队员彦青水子攻破中国队球门时,
中国女足
只能望球兴叹。

  这些年来,女足主帅如走马灯似地换。历任主帅也各显其招。但就是缺一招———技术流。中国女足的老队员,都是世界女子足坛技术流的代表。但曾几何时,中国女足却进入了“力量至上”的误区。那是因为在

世界杯、奥运会上我们屡次输给了比我们更身高马大的欧美强队的缘故。

  “师夷长技以制夷”。于是,在吸收队员时看重身体条件,在训练时偏重体能……殊不知,拼体能本来就是“他人之长”,身体条件决定中国女足只能用技术来对抗欧美姑娘的身体。

  那么,在亚洲我们能不能“吃体能饭”呢?事实是,拼体能,我们拼不过朝鲜; 论技术,又不及日本。

  尽管在嘴巴上可以高挂“体能与技术的统一”,但是从足球项目的特点来说,一支优秀球队必须要有鲜明的特点。现状是,我们在强调体能时,已经不知不觉地淡化了技术。这也是造成如今中国女足攻守失序的深层次原因。

  输给日本,无疑给中国女足敲响了“技术回归”的警钟。在这个意义上说,输球也不完全是坏事。不管中国女足在多哈亚运会上得到什么奖牌,只要能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对于备战明年在本土举行的女子世界杯都是有益的。

  (本报多哈12月8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