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艾国永:中国女足异化的男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12 新京报

  本以为至少可以取得一场平局,结果却以0比1告负。马良行赛前的欢笑、赛中的焦躁和赛后的凝重,将美好的梦想堕入无奈的现实之后的心理落差,刻画得惟妙惟肖。

  这次输球,虽然不会导致中国女足惨遭淘汰,但将日本女足挤到小组第二,从而顺利实现“避开朝鲜”的战略还是不幸地流产了。更为不幸的是,由于提前遭遇朝鲜,未战先怯的中国女足,有可能逾越这一难关去完成打入亚运决赛的任务吗?

  立足于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女足,表面上看,在亚运会上当以练兵为己任,完全没有必要纠缠于区区一枚金牌。事实上恰恰相反。以成绩论成败,是某些人看待女足的惟一视角,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2004年以0比8惨负德国后,中国女足被碾成齑粉的自信心,需要依赖每一个微小的胜利来加以慰藉。

  在现今世界女足秩序中,

中国女足早不再是风光的女一号、女二号之类的显赫角色。我们缺乏理性的态度,因此也就缺乏恰当的“位置感”,我们做不到以谷底的姿态深入反思,以谷底的姿态耐心反弹。我们继续追忆1999年的遥远绝响,我们继续做着泡沫式的“大国迷梦”,一厢情愿地以为,有马良行、马晓旭这样的贤帅良将,中国女足不但止滑,而且正走在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再回头来看看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的这场颇值得玩味的比赛吧。在这场比赛中,虽然我们不愿意看到,但我们还是能够看到

中国男足与日本男足的影子。在身体上,中国女足比日本女足高大,这一如中国男足之于日本男足;在打法上,中国女足以长串冲吊、45度斜传、下底传中为主要进攻手段,日本女足以精巧配合、短传渗透、快速反击等为主要进攻手段,这又如中国男足之于日本男足。

  这样的对比,可能会让某些人抓狂;这样的对比,也可能会让某些人清醒。

  □艾国永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