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马征:要金牌更要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48 河北日报

  亚运赛程过半,中国军团狂揽金牌。在近百枚金牌背后,我们该掂掂这些金牌的分量。

  中国体育在亚洲的霸主地位确实难以撼动,但我们在某些项目上与竞争对手并没有拉开差距,潜优势项目和强势项目中的弱势小项都值得我们认真细致地分析。

  就拿刚刚结束的游泳大项来讲,我们与日本在泳池中打了个平手,各获16枚金牌。
而且,韩国17岁小将朴泰桓更是拿到了3金。与上届中国军团拿到20金的成绩相比,对手有了长足的进步。

  看金牌要看其含金量,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我们得到锻炼的目的,涌现出希望之星。哪怕最后金牌数少了,但含金量高了,更多有潜质的队员经历大赛的磨练,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今后取得佳绩的资本和希望,也算不虚此行。因此,我们盼望中国游泳军团能击败奥运冠军北岛康介或者给他带来极大压力,就算用一块金牌来换也是值得的。

  在某些亚运会项目上,我们有着高出数筹的优势,所以很多人觉得亚运赛场悬念少,其实不然。仔细剖析比赛,我们在与具有世界水准的亚洲选手较量中取得胜利,才是我们参加亚运会最大的收获。

  要金牌更要练兵,跟谁练,跟游泳的北岛康介练,跟后起之秀朴泰桓练,为了2008

北京奥运会而练。 与日本队尽遣主力出战不同,中国游泳队这次出征亚运会,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阵容。白安琪、王群、唐奕3名刚满13岁的小将出征,奥运会冠军罗雪娟却无缘亚运,让中国游泳队锻炼新人的目的一目了然。

  不过,在亚运会的泳池中,中国水军的夺金历程并不顺利。除了第一天收获5金外,几乎每一天都有计划内金牌旁落。在最后一天的女子50米蝶泳中,高度紧张的周雅菲居然在最后出现失误,让中国队只能以16枚金牌与日本队平分秋色。

  失误几乎成了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一大特色。3位小将固然付出了年轻的代价,经验丰富的老将也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只盯着身边的对手,却让金牌旁落于别的泳道,这暴露出中国选手

  有时有些托大。接力比赛,先慢后快不行,就来个大掉个:先快后慢。结果还是不行!这是指挥的问题。韩国和日本选手在长距离项目上腿部技术的发展,更让中国选手夺金有心无力!

  其实,中国游泳队在亚运会上的这些失误,在中国军团的其他队伍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

乒乓球男双奥运冠军落败,羽毛球男、女单打都在四强之外便消耗了一半,举重出现伤病……

  吃一堑,长一智。亚运会上的这一大箩筐教训,也许比那些亮闪闪的亚运金牌更值得我们欣喜。毕竟,我们只有看到差距,才能在备战2008奥运会的过程中有的放矢。

  马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