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点评:强项“收官”有喜有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48 河北日报

  亚运会赛程过半,几大传统优势项目将中国军团金牌总数向“百枚”托举之后,相继上演了“收山之作”。

  传统优势项目是中国体育的支柱与骄傲,人们已经习惯用“包揽”、“蝉联”、“垄断”这样的标准来判断和形容。然而,创业容易守业难,对于起点很高的传统优势项目,要求其金牌数一届比一届多,属于鞭打快牛,不讲道理。赛场多变,胜负无常,只要努力了
、拼搏了,即使有所闪失,也理当理解、宽容甚至赞许。

  □射击新人经受考验

  新闻提要:经过7天的激烈争夺,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的44块金牌各归其主。中国队获得27块金牌、12块银牌、6块铜牌,金牌数与釜山亚运会持平。

  点评:本着为

北京奥运会练兵的目的,此次中国射击队超过一半的选手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他们更大的目标是锻炼新人。事实表明,新人担纲的中国射击队,再次捍卫了中国队在亚洲不可动摇的盟主地位。

  □体操实现百金梦想

  新闻提要:12月6日,中国体操队以11金结束亚运之旅。张楠在平衡木比赛中为中国队实现了亚运体操第100枚金牌的梦想,杨威的亚运会金牌总数达到8块,追平了“体操王子”李宁保持了多年的纪录。

  点评:中国体操延续了阿胡斯世锦赛的辉煌,交上了一张令人满意的“中考”答卷。但是,中国队在男子鞍马上的意外失金、在男子单杠和女子高低杠上的技不如人、队员落地稳定性的普遍不足,也让人忧心。

  □强势国乒再留遗憾

  新闻提要:12月7日,中国

乒乓球队以6金1银的成绩结束本届亚运会征程,唯一失守的男双金牌被中国香港队获得。王楠以6枚金牌的成绩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女乒历史上获亚运会金牌最多的选手。

  点评:在头号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国乒走出了釜山亚运会的阴影,取得了不俗的战绩。稍有遗憾的是,中国乒乓军团这次依然没有走出长达28年的亚运怪圈,未能实现金牌“大满贯”的梦想。

  □中日游泳平分秋色

  新闻提要:中日水军各摘16块游泳金牌战成平局,相较釜山亚运会中日金牌数20比11的巨大悬殊,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已经消失。

  点评:亚运会泳池历来是中日争夺的战场。赛前中国游泳队开出“重奖令”,但最终没有完成20金的任务。这与中国队38名选手中有26名是首次出战综合性国际比赛有关,也暴露出年轻选手经验不足、发挥不稳定的问题。

  □中国力士完美收官

  新闻提要:14名中国举重选手共获得10枚金牌,圆满完成了金牌数超上届9枚金牌的既定任务。女选手在7个项目中获6枚金牌、1枚银牌,打破4项世界纪录;男选手7人参赛获得4金3银,成绩也好于上届。

  点评:中国举重队保持了优势,锻炼了新人,可谓满意而归。但也应看到,亚洲举重的发展速度在加快,泰国的通戍就打破了中国女队的“金身”,中国举重还需快马加鞭。

  □迷航赛艇失意多哈

  新闻提要:亚运会赛艇比赛12月7日落下大幕,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队打破了以往中国和

日本队垄断金牌的格局。中国赛艇队共获得5金1铜,成绩不尽如人意。此前,他们曾在3届亚运会上包揽金牌,上届也只旁落一金。

  点评:曾长期在亚洲扮演“独孤求败”角色的中国赛艇队,在多哈遭遇“滑铁卢”,为备战北京奥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对手在大幅进步,中国赛艇需要警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