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翠红:苦孩子张国政 乐孩子王大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0 信息时报

  时代不同了,再也不会如当年般有人追着朱建华要他吐出营养品了。人性化的结果是举重队归来了,赛场上受伤的欧阳晓芳有鲜花和掌声前来迎接。我是惯煞风景的,倒情愿她完好无损地回来,不要这么些感人的新闻。

  举重队总是些苦孩子。按大伙儿的说法,若不是经济条件不好,谁愿意送孩子去搞这样的辛苦的项目?或者有失

  偏颇,却不无道理。于是举重队一直以来就是容易出一等好新闻材料的地方,盖做新闻的,自然是道路越曲折、经历越坎坷,做出来的报道越能讨好,越能让人嘘唏不已——所谓“欢愉之辞难工,穷苦之辞易好”,越苦越放光华。那么多的举重队精彩一刻,于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个,一个是占旭刚大吼着“今天这把骨头就扔在这儿了!”再夺奥运金牌,另外两个全是和张国政有关的:奥运会上的受伤以及那句著名的“老婆我爱你”、亚运会上仰天大笑外加空翻。

  任何一个有职业敏感的新闻工作者都会联想到这个镜头背后的隐藏着特别的故事,所以我们才又一次被张国政感动:恢复训练不到两个月,受伤,控体重到胃出血…张国政的特别之处倒不在于他特别苦,而是那种仰天大笑。说苦难是一笔财富纯粹瞎胡扯,苦难只是告诉我们人的渺小,唯一能做的就是明知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学院有位教授是启功先生的弟子,据闻文革时讨过饭,零碎听来的细节里,那种辛酸艰难已不足为外人道。然而酒桌上击节高歌,却依然唱着标志着那时伤痕的歌曲,甚至包括近些年关于文革的摇滚也烂熟于心。天真烂漫纯如赤子,无声处亦听得到一阵阵的仰天大笑。

  这两天王大雷被人谈论得最多的肯定是那场戏,那个5秒后的倒下。这个没什么好玩的,范德萨会,西蒙尼会,无甚精彩之处。有点意思的是上一场对

马来西亚,被对方莫名其妙灌进一脚任意球,窝囊到了极点,王大雷惊愕、无可奈何,转而仰天大笑,一笔带过。随便做哪行,能到这境界就有希望。今后再听到“中国布冯”一词,我还会哂笑,然而王大雷明显地表现出一种八十年代末期成长起来的新力量,我行我素,并且做就要做好的。也许这种东西正昭示着九零年代人新势力的动向,比八零年代人更富侵略性,更少有畏手畏脚。王大雷们还会受苦,因其性格;王大雷们将成为乐孩子,仍因其性格。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