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亚运四大热点思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4 江淮晨报

  亚运会征程过半。在这一周的竞赛中,在健儿们奋勇拼搏的背后,多哈亚运会更是凸显了四大热点。

  意外死亡事件震惊多哈

  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7日意外坠马身亡,顿时震惊了整个亚运会。

  尽管组委会给出了一份解答,但至少在这样的大雨和泥泞中进行比赛,引起了一些争论。

  事实上,多哈组委会的组织工作已经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想必在结束时,它可以得到“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的赞语,但这并不等于本届亚运会的所有细节都尽善尽美。

  对于大型赛事来说,细节决定成败。

  广州如何超越

  尽管有老天不作美的遗憾,但多哈亚运会依然献给了世界一个惊喜。那场高科技结合古老亚洲文明的开幕式表演,给观看者留下了巨大的震撼。

  成功的开幕式,离不开背后的团队。事实上,卡塔尔人慷慨地拿出了巨额资金,用国际化的团队、人性化的管理打造了一届国际化的盛会。人们在为卡塔尔叫好的同时,也在思索,以后的亚运会将怎么办?如何才能超越?

  不是每个承办者都拿得出28亿美元。如果没有这笔巨款,请不来欧美的管理者,后继者又能从多哈学到、继承些什么。

  起码,在对待高科技的态度上,在对待国际惯例的态度,在人性化、制度化管理等方面,多哈都能给后来者以启发。至于免费午餐,优越的住宿,恐怕不是后继者模仿的方向。尤其是对下一届的主办城市广州,可以说,中国的硬件不会比卡塔尔逊色,但如何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将是对广州组委会的考验。

  同样,这一点也是对

北京奥运会组织者的考核指标。

  中国霸主的新任务完成如何

  作为亚洲体育的绝对霸主,中国会毫无疑问地占据本届亚运会的头把交椅。

  以青年军团为主的中国代表团,显然在这场盛会中不会太看重具体的金牌数量。按照团长刘鹏的话,是要锻炼年轻选手。那么这个锻炼效果又如何?

  游泳队应该很高兴,吴鹏和陈祚成为了中国男子游泳与日本抗衡的旗帜,尤其是吴鹏,他甚至被日本教练看好能在奥运会夺牌。

  体操队也是如此,女子全能项目上,中国特意派出了两名小将登场,顺利拿下桂冠。这能促使年轻选手的迅速成长。

  同样出色的还有柔道选手佟文,她继承并发挥了中国在大级别上的优势,让对手胆寒。

  最为可贵的是,我们体育官员的心态在变化。派出年轻选手参加,自然就要做好面对失败的心理准备。在女网、赛艇等项目成绩不尽如人意的时候,官员都公开表示理解,更表示要“输得明白”。

  缺席的主角

  亚运会是亚洲最高水准的综合性运动会,但这次大赛并没有吸引来亚洲全部最顶尖的选手。

  篮球的姚明,足球的中村俊辅、朴智星、卡里米,田径的室伏广治、邢慧娜、沙欣,棒球的王建民,游泳的罗雪娟,网球的斯里查潘,

乒乓球的王励勤和张怡宁……

  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或赛程或伤病。

  或许对超级明星来说,亚洲级别的水准太低了,但长此以往,或许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亚运会的水准降低,吸引力也降低。再反过来,亚运会的水准降低了,那下一代的潜在高手们必然会损失更多。

  当刘翔孤独地支撑起超级明星的面子的时候,谁来支撑亚运会的面子?

  亚运会的组织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吸引超级明星前来参赛?

  ·树文刘卫宏·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