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多哈笔记——生命的重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多哈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仿佛隐含着某种不祥的征兆。这个城市全年平均降雨量约120毫米,但亚运会开幕以来的这短短的一周似乎就把多哈一年的雨,也许是十年、四十年的雨都给下了。

   就在这一天,一个叫做金亨七的韩国骑士在多哈赛场倒下了。生命在那一刻遽然消逝。韩国代表团团长钟贤淑说:“我的心都碎了。”其实,心碎的何止是她。所有和金
亨七相关,不相关的人都因此而心情沉重。体育,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它带给我们快乐,催人奋进,然而,若要以生命来抵押,那又将何等残忍。

   我相信,没有一个人希望这样的不幸发生。尤其是那些以各种方式参与到这个盛会的人们,当然更包括东道主———如果多哈这个城市有生命,我相信她也一定会为金亨七的灵魂哭泣。

   过去的这些天来,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东道主为本次盛会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劳。在这样人口稀少,到处都是漫漫沙漠的地方举办这样一个有着数万人参加的体育盛会,可以想象难度有多大。东道主真的像他们所提出的主题口号那样,把本届亚运会当作了“生命中的盛会”(Thegamesofyourlife)来操办———没有绿色,他们花巨资搬来热带植物;宾馆酒店不够,他们盖;专业人才稀缺,他们勇敢地“拿来”……过去的这些天来,这个城市完全笼罩在一片节日的氛围之中,到处都是亚运会的标志,到处都是亚运会的宣传画和彩旗,一切似乎都和亚运会有关,连同那些拔地而起的建筑和街上的一草一木。看到这一切,作为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你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 我这样猛说东道主的好话,是因为我不想,也不希望所有善良的人们把金亨七的不幸记到东道主的头上。事实上,不是没有这样的迹象,比如,不少人、不少媒体都在说东道主没有关于下雨的应急方案。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起不幸事件和下雨有关系,国际马术联合会的专家们今天也否认了这一点。

   谁都知道,一个人的生命会有多重。对于一个支出高达28亿美元之巨的盛会来说,发生这样的不幸,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说句实在话,由于卡塔尔是第一次举办这样规模的运动会,虽然他们付出了很多,但组织工作并非完美。尤其在细节方面,从开幕式的下雨应急方案到记者证脆弱的吊带,他们都存在着一些疏漏。对此,我们当然没有任何理由说三道四,但它也从另外一个侧面提醒两年后的北京和四年后的广州:大型运动会不仅比的是钱,是热情,更重要的是比专业精神,比细节。

   细节决定成败,当多哈的雨老是邪门地下个不停的时候,我尤其能体会到这句已经被引用得有点滥俗的话的真正含义。(本报多哈12月8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