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宏斌:战术再不调整 女足必被淘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3:59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让马良行预测中国女足半决赛战朝鲜队的胜率,并且假设他不是如今这支中国女足主教练的话,我相信,他会很不屑地脱口而出:拿什么和人家比?

  看了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的三场小组赛,尤其是和日本女足的这场含金量还算不低的较量,关于中国女足现如今的现状和实力的定位,已经不需要再接受考证。如果说,半年前在亚洲杯上惜败于日本队的那场比赛,多少让人觉得中国女足输得有些冤的话,那么,这
次亚运会败给日本女足,不会有多少人为中国女足“鸣冤”。因为,正如孙雯说的那样,“比赛结果很正常。”

  孙雯一针见血地指出,

中国女足的主要问题在于中场控制不力。她的评价,恰恰也是亚运会开赛以来,大多数女足圈内人士的看法。也就是说,中国女足在中场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和日本女足的比赛,充分暴露了我们在对抗之下,中场控制力的明显不足。如今的中国女足,因为缺少一名中场的组织核心,因此,整支球队很难捏合到一起,形成整体。在比赛中,日本女足经常可以通过精妙的配合将球打到我们的禁区内,而中国女足的进攻,居然多半是通过长传球,或者是边路传中球。在弱小的对手身上,打最缺少技战术含量的冲吊球,再在禁区内安排两个中锋,显然是具有杀伤力的。但是,面对战斗力比马来西亚和约旦队都要明显高出一个甚至两个档次的日本女足,中国女足依靠如此简单的战术打法,显然很难取得好的成效。所以,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很长时间内表现出的现状是:中后场一旦拿到球,便匆忙甚至盲目地将球传到禁区内,球被破坏后,再被日本女足打反击。于是,在场面上反映出的现状是:日本女足是一支技术出色、配合流畅的队伍,而中国女足则成了一支技术粗糙、打法简单的球队。

  其实,在与日本队比赛的下半场,马良行把踢得并不是很“顺”的浦玮从右边前卫调回到中后卫位置,把毕妍换到右前卫位置上,以及后来马良行用小将王丹丹换下任立萍,都是为了改善中场。很显然,马良行也在为中场发愁。遗憾的是,这样的改变,并不能从彻底上改变中国女足中场缺少核心、控制不力的弊病。更重要的是,在马良行战术体系中最为倚重的边路进攻、传中抢点的手段,在遭遇像日本女足这样实力和自己相当的强队时,很难发挥出太大的功效。换言之,如果中国女足不从根本上改变自身的战术策略,将注定是“死路一条”。

  又在说和朝鲜女足的较量了。马良行和他的弟子们都在为自己打气:“我们有机会。”可是,在马良行和大多数女足将士内心里,又有多少底气?半年前在阿德莱德的亚洲杯上,谁都知道,中国女足“窃取”了原本属于朝鲜女足的冠军。结果,在那之后只有两个月时间,朝鲜青年女足便在

世青赛上用触目惊心的“5比0”痛宰中青女足,既为亚洲杯的“冤情”报了仇,也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中国女足:亚洲女子足坛的霸主属于朝鲜女足。

  指望好运降临吧,脆弱的中国女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