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花样游泳突破的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花样游泳队突破的不是金牌,而是一种被称为“宿命”的东西。

  中国花样游泳起步晚,底子薄,当日本已经可以和俄罗斯这个花样游泳界的老大叫板的时候,中国队还在看图片和录像钻研别人的动作和编排。因为她们一直有一个目标:站在世界巅峰。

  追赶世界首先就要追赶日本。日本是亚洲实力最强的队伍,也是和中国人体形、气质最相似的队伍。既然裁判喜欢日本的东方风格,那么有一天裁判也一定能喜欢中国的东方风格。只是我们要比日本做的更好,更有个性。

  从金字塔的最底层爬到中间,中国

花样游泳队凭借自己的毅力和聪明才智,走过来了。可是从金字塔中间向高层攀爬的道路却那么艰难。

  当中国花泳可以稳稳当当进入世界前八的时候,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来自古老国度的队伍,她们虽然服装不够精良、脸上用的

化妆品不够精致,动作的编排也略显稚嫩,但是她们敢于做很多有创意的动作,敢于玩高难度的抛接。她们成为花样游泳界的一支“潜力股”。

  但是,长期以来,花样游泳界一直是欧美和日本的天下,所以,缺少自己裁判力量的

中国队的名次始终在6、7两个名次上徘徊。几年的时间,花泳队动足了脑筋,请外国教练编排动作、请国内的技巧教练体操教练帮助设计高难度托举、请率先取得突破的花样滑冰队介绍经验、继续强化队员基本功,不让裁判挑出动作本身的问题……她们甚至会听取记者对动作的意见和从大赛中反馈的信息。每参加一次大赛,花泳队热切盼望前进一名的愿望就遭到一次打击,但是她们顾不得难过,也从不抱怨,总是寻找自己的问题。“其实我们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实力,我们自己给自己打分,只要自身实力提高了,总有一天裁判会看到,没有什么不可能。”水球花泳部部长俞丽曾这样说。

  花泳队队长张晓欢曾经说起过她雅典奥运会的一段经历,当时,一名裁判对她和顾贝贝技术自选动作打出了8.7分,这是中国花泳十几年都没得过的低分。尽管这个分数被去掉了,但是站在泳池边,眼泪还是在眼眶里打转,努力了这么多,为什么就换不来一个理想的分数。下场后,眼泪还没擦干就赶紧看录像,分析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们没有时间和机会抱怨别人,只能反省自己。”

  就是凭借这样的执着和坚强,20多年“逢日不胜”的历史结束了。

  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