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杜伊斗士性格打造希望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22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中国国奥点球大战惜败伊朗的最终结果产生之前,我脑海里一直交替跳动着两个标题:“斗士不死”和“斗士之死”。很遗憾,最后我不得不给这篇球评用了后面这个题目。但是,无论“之死”还是“不死”,中国国奥皆堪称“斗士”。

  杜伊科维奇入主中国国奥时间不长,要求他现在就给这支年轻球队带来技战术方面质的变化,显然失之于过苛。不过,杜伊已经在这批国奥小将身上烙下了自己的第一块印记——他把历来心理素质薄弱、生死关头每每功亏一篑的中国球员,变成了绝不服输的斗士。

  中国国奥首战

伊拉克,杜伊高举进攻大旗,以“塞尔维亚男人的强硬”,在少一人的情况下,生生将状态正佳的对手吃掉。次战
马来西亚
,杜家军更是当“攻”不让,3比1力斩“大马”。小组第三仗遭遇阿曼,胜或平均可以头名出线,塞尔维亚老头开始时尝试了一下“中国式保守”:增加一名中场,以单前锋与背水一战的敌手周旋,意在保平争胜。岂料中国国奥很快就为保守付出了代价,先失一球。杜伊马上把阵型改回双前锋,强攻不止,终于连扳两球逆转告捷。

  四分之一决赛恶战劲敌伊朗,中国国奥先丢球,下半时扳平后又被罚下一人,换了别的教头,十有八九要改打防反,以求“耗”到点球决胜,而杜伊宁愿让弟子们用风险极大的造越位战术以少防多,也不肯减少进攻兵力向对方示弱。他的强硬性格锤炼了球员们的斗志,造就了两个精彩的进球,使全队长时间10打11却保持了坚定的自信和顽强的搏杀精神,亦交出了昂贵的学费,两个失球均缘自造越位失误。

  惊心动魄的点球血战,决定了中国国奥止步多哈亚运绿茵四强之外的命运。然而,杜伊用自己的斗士性格初步打造出来的这支希望之旅,还是给承受过太多失望甚至绝望的中国球迷,送上了一丝安慰和期待。

  斗士的身躯可以死去,但它的精神不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