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中国男足终于也可以高贵而华丽地倒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8: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中国男足终于也可以高贵而华丽地倒下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中国国奥队迎来多哈亚运会足球比赛1/4决赛,对手是伊朗队,双方以2-2平进入点球战,点球战激战9轮,最终中国队7-8告负。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国新闻网:中国男足终于也可以高贵而华丽地倒下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中国国奥足球队迎来多哈亚运会1/4比赛,对手是伊朗队,双方以2-2战平进入点球大战,点球战激战9轮,最终中国队7-8惜败。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九日电题:中国男足终于也可以高贵而华丽地倒下

  中新社记者赖海隆

  中国男足几乎从来没有高贵华丽地站立过,所以,几乎也从来没有高贵华丽地倒下过。然而,今天晚上,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男足以最惨烈、也是最骄傲的方式倒下。

  代替主教练杜伊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区楚良是在中国记者的掌声中走向主席台的,他的“这是一场值得骄傲的输球”的话,更是赢得记者席上潮水般的掌声。

  在这场悲壮的比赛中,我们没有看到中国男足以往每逢大赛便心里发慌,脚底发软的痼疾。在比赛开始的时候是这样,在被罚下一个人的时候是这样,甚至当对方明显地用挑衅的方式试图激怒中国队时,中国队依旧冷静而沉着地应对。

  中国男足很久没能这样地沉着冷静地踢球了:整个队伍真正形成了一个整体,真正地牵一发而动全身。当没有机会时,这个整体在慢慢地移动,慢慢地倒脚,耐心地寻找机会。而当机会出现时,这个整体突然形成一股合力,形成了一把利刃,插向对方最薄弱地方。

  这就是节奏。这样赏心悦目的节奏过去从来没有在我们的男足身上看到过。

  曾有记者这样描写著名短跑运动员刘易斯:“除了在百米赛道上,刘易斯做什么事都是慢吞吞的――慢吞吞地脱下外套,慢吞吞地穿上钉鞋,慢吞吞地走到起跑架前。他似乎要把所有的能量都省下来用到百米的冲刺中去。”

  是的,如何节省下体力,在最关键的时候突然爆发,以给对方致命一击。这是一支最老道的队伍才可能拥有的最可怕的力量。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区楚良有一句话最耐人寻味:“我们能始终保持良好体能的秘诀是:让对手跑,而我们少跑。而过去中国队的表现正好相反。”

  我们通常看到的中国队是这样的:满场毫无目的地狂奔,看似作风顽强,但半场球之后就把体能折腾光了,而在剩下的半场里就成了砧板上的一块任人宰割的鱼肉。

  中国队主教练杜伊没有参加赛后例行的新闻发布会。这位心气很高的老帅在输掉这场球后一定很懊恼。

  不过,执教中国队仅一个多月,就使中国队如此华丽地倒下。杜伊应该可以抬起高贵的头颅,华丽而高贵地搬师回朝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