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窗之隔 亚洲田径短道还无法触摸到世界的心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21 东方网-文汇报

  写完今天最后一篇稿子,查了查我的上网纪录,使用地点显示,这是我在多哈亚运会中走过的第10个分新闻中心。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我已经至少去过10个赛场,看过超过10个大项的比赛。对于亚运会,我似乎已经粗略地“扫”了一遍,但对于多哈呢?

  记忆里,多哈的波斯湾海域有我曾经见过的最美丽的湛蓝海面,多哈最著名的海湾大道也有我印象中最具特色的一面墙。还有那虽然混乱、破落,却是凝聚着阿拉伯风情的旧
市场。这一切的一切,我两年前都去过。但这一回,在亚运会首金出炉的那个傍晚,我在鲁塞尔射击中心见到了镶嵌在两棵棕榈树之间最美丽的日落,又在采访刘翔抵达多哈的那天清晨见识了波斯湾海上的日出。

  我知道,这些树影婆娑、黄沙漫舞将永久地刻在我的脑海中。唯一可惜的是,这些都是我在车上领略到的风景。隔着那扇车窗,眼前的美景稍纵即逝,我无法实实在在地触摸到真正的多哈。

  中国田径的短道项目,乃至亚洲田径的短道项目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虽然我们有自己的明星,我们也有异常激烈的竞争,但没人能否认,除了一个刘翔,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田径短道项目上是无法真正触摸到世界的心脏。

  男女百米飞人大战吸引了无数的眼球。获得金牌的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无不欣喜若狂,可他们的成绩放到奥运却连前六都恐难挤进。数字证明一切:亚运会女子百米冠军的成绩是11秒27,亚洲纪录是10秒79,而世界纪录则是10秒49。再来看看男子,今天百米金牌得主跑出了10秒32,亚洲纪录是10秒整,而世界纪录早已经破了10秒大关,为9秒77。

  上午,胡凯承认自己与亚洲高手还有差距,他说:“有几个日本选手很有实力,而西亚也隐藏着很多高手,在亚运赛场上,中国选手还需要努力。”其实,岂止是中国选手,整个亚洲都要共同努力,要知道,我们还无法站到世界短道的最前沿。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多哈12月9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