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国奥超越糙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31 中国青年报

  樱木

  亚洲式的开头,世界级的结尾,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的1/4决赛,给了我们久违的惊喜。

  与乒羽或者体操比赛中世界级的较量不同,亚运会赛场上的足球比赛,是真正“亚
洲级别”的。所以中国国奥队和伊朗队的半决赛,一开始看得人并不爽快。

  比赛的前半个小时简直毫无看头。伊朗球员身体十分结实,中国小伙体格也不差,于是乎,双方好像要比赛谁更强壮一样,不是你把我拉倒,就是我把你踹翻。这不禁让人很怀念日本队或者韩国队,如果对手是他们的话,好歹咱们也能随机应变,来点精巧配合多点智慧含量,不至于在这里跟对方拼体力拼粗犷,搞得亚洲足球很没有头脑的样子。

  伊朗队的进球也显得很糙,攻城拔寨固然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是非要把可以一蹴而就的射门变成对对方门将洋洋得意的戏弄,就显得没风度了。好在这种糙哥作风终于刺激了中国球员,在上半时第39分钟伊朗队进球后,他们终于找回了自己,找回了血性,不再和对手拉拉扯扯,终于把思想运用到双脚上去了。

  在

中国足球的伤心史中,“没头脑”和“不高兴”是最常见的故事,不过一旦有了头脑的时候,这球踢得也就立刻不一样了。整场比赛,两个进球,10打11,点球大战坚持到了第八轮,尽管最后输了,但肯定这是一场不会挨骂的比赛,这是一场要遭到严重表扬的比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输球反被表扬,可见他们的表现是多么可贵。

  可贵的,是中国足球的“80后”们终于超越了糙哥的境界,打出了真正的自信:首先是体力充足,在和伊朗硬汉拼了120分钟后,场上没有出现抽筋现象。这不禁让人感慨,我们终于拥有了“吃肉长大”的一代。

  更重要的还有精神的坚韧,先失一球,被罚下一人,但是这些从前让中国足球胆战心惊的时刻,现在已经不足以让小同学们自乱阵脚了。“80后”们告别了“崩溃”这样的字眼。还记得从前那支国奥队僵硬的面孔吗?昨天这场比赛的细节是,在点球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所有的人都能展现笑容,也会拥抱鼓励。

  很长时间了,终于看到了中国足球很爽的一场比赛,相信杜伊在这一战之后,也更拥有了底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