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徐明:荡气回肠的战斗 相当体面的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2: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九轮点球、少一人应战,中国国奥昨晚就像一个挺直了腰杆的血性男人,带着伤感离开多哈。

  当伊朗队的博尔哈尼用一种极端侮辱性的动作,将球推进国奥大门之后,国奥的小
伙子们用进球还给对方两记有力的嘴巴,甚至在少一人时,国奥竟然打出了领先比分;乃至进入惊心动魄的九轮点球大战,国奥与对手俨然拼搏到了最后一刻。蓦然回首,国奥这种超乎血性的输球方式,已然令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为之精神抖擞。

  在比分上,国奥输给了对手;在人数上,国奥比对手少一人应战;在精神上,国奥作战气质力压卫冕冠军;在战术上,少一人的国奥下半场竟然处变不惊;在体能上,国奥毫不被动。最后的点球时刻,国奥已经用120分钟的表现,彻底征服了观众。

  最后一个走上罚球点的赵铭,紧张得击中了球门横梁,但没有人会去责怪他。在这场耗时143分钟的持久战上,国奥让球迷看到了

中国足球的希望———亚运会的四场比赛,让外界对这支球队有了全新的认识。

  此前,第一个出场的郑智,罚出了一记大失水准的点球,他的射门不仅犹豫而且软绵绵,给国奥的点球之旅蒙上了阴影。而王大雷扑出了伊朗队第三个出场球员的点球后,把中国队重新拉到了半决赛的边缘。此后,孙祥中路劲射中的;崔鹏的右路射门成功;周海滨同样选择了右路,进了!第五轮出场的赵旭日,肩负着决定着全局形势的重任。他果断打向左路,伊朗队守门员虽然判断准确,但角度很刁,力度很大,进了!

  窒息的点球大战,不断地考验着双方的心理承受力。此后出场的伊朗队9号球员将点球打在立柱上,但他的运气却好得出奇,皮球弹在王大雷身上,飞进球网;随后,冯潇霆打出刁钻的射门线路,连替补席上的队友们也为冯潇霆喊出了“漂亮”。进入第7轮,小将蒿俊闵出场了。裁判示意他重新摆好球的位置,蒿俊闵严肃地摆了摆球,面无表情地打进了中国队的第7个进球,队友们为蒿俊闵欢呼,等待中国队失手的伊朗队员却抱住了头。

  这个时刻,谁先失误,谁就将离开。不幸最终还是降临到了中国队小将赵铭身上。他的出场神情有些紧张,在打出射门动作的刹那,他知道,一切都结束了,皮球击中了门楣,弹向了上空。

  这一刻,国奥被淘汰了。但是,回味120分钟激战,国奥却留下了可贵的瞬间。在比分一度落后时,球队没有受到失球影响,冯潇霆的进球,扳平了比分;动人心魄的时刻发生在63分钟,朱挺被红牌罚下,在比对手少一人的不利局势下,国奥不仅将对手拖入加时赛,并且在加时赛进行到第8分钟由周海滨再次打进一球,这一进球令伊朗几近崩溃。

  是伊朗的运气太好,还是国奥的运气太差?距离加时赛结束仅有15分钟的时候,伊朗队进球了,也正是这个进球,把比赛拖进了残酷的点球大战。

  昨晚这一战,最终成为了国奥的告别之战。联想2005年的荷兰

世青赛,国青队在最后一战中败北。那一场比赛之后,国奥带着伤感离开了世青赛的赛场,但是,当时没有人否认,这支球队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光明。而昨晚这一战,正如一年前国奥带给我们的信心一样,当他们以男人的名义离开的时候,身后留下的是一双双期许的眼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