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杜伊展现非凡功力 国奥2008或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0日电(记者郑道锦 周之江)亚运会男足半决赛的大门在中国队几乎要突破的一瞬关上,但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足的希望之光却在多哈显现,因为60岁的塞尔维亚老人杜伊科维奇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赋予了这支球队许多积极因素。

  杜伊在一个月内对这支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造,他的工作成效不是用国奥队被挡在四强之外的成绩就可以衡量的。助理区楚良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出“我们争取了一种
比较骄傲的输法”就很能说明问题。这样的说法过去很难从输球后的中国队那里听到,而且这样的说法并不是言过其实。

  “在来亚运会之前,我没想到中国队的水平竟然这么高,说实话我认为中国队输给伊朗队只是因为运气太差,”英国广播公司(BBC)体育组记者赛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而现场的日本记者也纷纷对记者表示: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踢得更好。即使是伊朗队的巴西籍主教练罗德里格斯赛后也承认中国队在场上表现更好。

  评判一支球队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准应该是其比赛中体现出的实质内容和比赛过程,而杜伊在这方面做得很出色。

  “没有特点就是中国队最大的特点,”德国

世界杯赛上伊朗国家队的克罗地亚籍主教练伊万科维奇曾对中国队极为不屑。缺乏明确的风格和特点也的确是中国足球一道深深的伤痕,而杜伊却在短时间内让人们看到了一支与以往不同的球队。

  杜伊在就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给国奥队带来更有进攻性、节奏更快的打法,他没有食言。在训练场上他要求队员做到一脚出球,让球不断运动起来。“你到底站在那儿等什么?”如果球员不勤于跑动,你就会听到杜伊的大声怒吼。在亚运会的4场比赛中,国奥队在场上的部分时间里打出了流畅的前场一脚出球配合,并形成有威胁的射门甚至得分。大多数队员在场上勤于奔跑,传接球的速率也比以前高出许多。

  漂亮的运动战进球是一支强队所必须拥有的,想当年米卢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在东亚四强赛时中国国家队在中场通过一系列短传后攻入韩国队的那个球。如今杜伊指挥的队伍在亚运会上体现了运动战的能力: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国队的第二个进球是一次线路清晰的配合的产物;对阿曼队所进的第一球也是漂亮配合的结果;对伊朗队时周海滨接郑智直传在禁区内抢第一时间倒地破门,以及孙祥、蒿俊闵在左路连续短传配合后低传中路,由郑智在队友掩护下接球后威胁极大的那次射门,更是运动战漂亮配合的典型范例。

  亚运会上让人惊讶的一点是国奥队的体能,在对伊拉克队的比赛中,国奥队以10人应战了整个下半场,对伊朗队的比赛也是以10人一直打到最后的点球决战,但球员在场上即使是到最后阶段也能进行冲刺和突破,几乎没有出现抽筋和体力不支的现象,并用积极的奔跑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压制住对手,这些与以前的中国球员动不动就抽筋倒地显示体力透支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

  如果考虑到杜伊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换人时间都非常晚,球员们所表现出的体能状态更是值得称道。区楚良在谈到杜伊给球队体能情况带来的变化时说:“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主动和被动的问题。以前我们总是被对手控制,跟着对手的节奏去跑,现在我们反过来主动去控制对手,让对手去跑。”

  对比赛形势及时的分析和把握是杜伊的另一个特点,在几场比赛中他的临场指挥非常具有针对性,而且在做出调整的时机上没有任何拖沓。对伊拉克队的比赛当国奥队的左后卫被罚下,只能以10人应战下半场时,大多数教练会在这时用一个后卫换下一名前锋稳住防守,但杜伊却只是将前卫沈龙元位置后移填补边卫空缺,让两名前锋继续对对手施压。结果多一人的伊拉克队由于忌惮防守,不敢大举压上。

  对阿曼队的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后,杜伊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在第36分钟时用前锋朱挺换下后腰赵旭日,将阵型由451调整为442,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否认了自己的首发阵容和用兵,但却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迅速扳平了比分。对伊朗队的比赛中杜伊的3次换人在时机上都是恰到好处,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针对性。

  杜伊对国奥队的改造成果是显而易见的,从11月4日正式接手球队开始,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给球队带来这样的积极变化足以说明其功力非凡。虽然国奥队的缺点还有很多,水平也不可能在一夜间飞跃,但是有了这样可喜的变化,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中国男足
或许还有希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