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从谈狼色变到引狼入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旭光发自多哈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狼,是狡猾贪婪凶残的象征,几千年来,与狼的战斗从未停止过,对狼的恐惧也从未消失过。但“狼”之所以经过百万年的变迁,依然能够生存于世,充分表明了它的存在恰恰激发了草原人对于生存的渴求,所以作家姜戎才会在《狼图腾》中,表达了对狼道精神的折服。

  中国体育界是不是最早喊出“狼来了”的团体,因为欠缺足够的考证不得而知,但至少自从新中国1984年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最近的澳大利亚“脱澳入亚”,“狼来了”之声就从未断绝,似乎中国体育生活在“狼群”中一般。

  自从1988年汉城饮恨之后,“狼来了”之声达到鼎沸。之后只要在自己的优势项目譬如乒羽上,即使获得亚军也会被视为莫大的失败,于是就有了“世界亚军是低谷”现在看起来有点荒唐的说法。虽然这一方面表明了中国体育的居安思危和高要求高标准,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此时的中国体育,已是草木皆“狼”。

  好在,以1990年亚运会为转机,之后又经过四届奥运会的磨练,中国体育彻底摆脱了“群狼”的威胁,奠定了亚洲霸主的宝座。

  高处寂寞的中国体育,居然有点想念那些“恶狼”了。实际上,“狼群”依然存在,只不过中国体育已由谨小慎微的孩童,成长为强壮的巨人,当双方实力发生根本的转变时,群狼自然也由曾经的掠夺者,变成了温顺的绵羊。

  从谈狼色变到与狼共舞,再到引狼入室,中国体育不止是心态上的变化,更是对自身实力一种超强的自信。这正是历代开疆辟土的霸主们所必需具备的根本素质,也是把目标定位在世界体育强国的中国体育必经的考验,从这个意义上说,“狼”来得越多越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