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面对结果 我们是否有点反应过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看完国奥队与伊朗队的亚运会男足1/4决赛,相信很多中国球迷都热血沸腾,很多人认为伊朗队博尔哈尼的第一个进球缺乏体育道德,是对中国足球的侮辱;羽毛球男单决赛“林陶大战”也万人瞩目,很多球迷认为林丹心理防线崩溃了,“世界男单一号”有些名不副实。两场败仗的背后,仍然有不少话题可以议一议……

  肖竹:盘过守门员后把球带到球门线上,欢呼两声后再用一个最潇洒的动作将球打进……这种事我也做过,不过是在业余足球游戏中。说实话,真实的足球比赛中这种行为绝对算是挑衅。我记得几年前奥特加在河床队时晃过守门员然后用脚后跟打进一球,结果当时就被骂瓜了。

  黄一可:博尔哈尼的这个举动我理解有两层意思:一,我把球停在球门线外,你们(中国队后卫)来追我啊;二,大家(伊朗队球员)来啊,我等着你们来一起庆祝!如果是前一个意思,那么绝对就是一种挑衅。记得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客场被伊朗队灌了四个,看台上的伊朗球迷就冲着电视镜头比出了四根手指。中国球迷可以理解成挑衅,但也不排除这是伊朗球迷难以控制的喜悦心情……

  肖竹:不过说博尔哈尼是故意侮辱中国队恐怕也没这么严重,我宁愿相信他是在狂喜的状态下做出了一种不理智的举动。国际足球赛场特别是一些南美队员都喜欢这样的表演,但也没人说他们是在故意侮辱对手。

  胡锐凯:前段时间欧洲足球先生出台后,法国人就和

意大利人大打嘴仗,谁说法国人心胸小了?其实,那粒进球反而让比赛多了些戏剧性元素。抛开比赛结果不说,从那一刻起比赛更像一出喜剧,满足了大家猎奇的欲望。

  黄一可:我更关心的是中国队被挑衅之后的态度。事实上,这正是他们在昨晚的比赛后赢得掌声的原因。宁愿站着死也不跪着生,杜伊带给中国队一种气质上的转变,这一点难能可贵。

中国足球就是需要这样的强刺激。也许很多人本来不想看这场比赛,认为中国足球没有希望,但正是这个戏剧式的进球,调动了大家看球的胃口,且最后得出了“中国足球还有希望”的结论。

  胡锐凯:其实和国奥之败比起来,林丹之败更让人感觉突兀、失望。林丹总少了那么一点老大的气质。林丹是柳永笔下“杨柳岸晓风残月”的风格,永远找不到辛弃疾“气吞万里如虎”的气魄。有人把林丹和谢杏芳比做金庸笔下的杨过和小龙女,林丹哪里有杨过的大男人气质?

  黄一可:事不过三,陶菲克这次终于抓住了林丹心理波动的这一弱点。林丹的实力其实比陶菲克要强一些,后者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但林丹却输给了自己。中国和印尼在羽毛球赛场上是永远的对手,赛前双方大打口水仗,现场双方球迷永远都是那么喧闹,林丹却没有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对“盘外招”反应过激了;同样反应过激的还有李永波,他总是喜欢指责裁判、指责对方球迷,这无形中难免让球员心理产生波动。

  胡锐凯:如果说我还有什么不满的,那就是王大雷。这个曾被媒体吹捧为“中国的布冯”的17岁门将,整场比赛的表现用一个“弹”字就足以概括。王大雷是一个被吹捧过度的人,于是昨天他就现形了。对待年轻人,我们应该表扬和批评并重。

  黄一可:我挺喜欢这个男孩的,他给死气沉沉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中国足球很多年轻队员都是“方仲永”,球还没踢出来就不约而同地被酱缸文化所埋没,但王大雷让人看到了希望。他才只有17岁,要允许他犯错误,该骂但不能一棍子打死!他好动的天性犹如哥伦比亚的著名门将伊基塔,不羁的性格也有点齐拉维特的影子,难道非要让他成为第二个江津,永远站在球门线上被巴西、

土耳其人练习射门?圆滑的守旧或者粗糙的创新,你选哪一个王大雷?

  新闻后续

  伊朗队面临禁赛处罚

  从体育道德层面来说,博尔哈尼的动作的确带有侮辱性,虽然他本人和伊朗队主帅都已正式道歉,但亚运会组委会很可能对其进行追加处罚。

  博尔哈尼引火烧身,伊朗队也祸不单行。国际足联日前给伊朗足协下达了最后期限,若在12日前还不能设立恢复委员会,他们仍将被全球禁赛,这样伊朗就将铁定缺席明年的亚洲杯,这一决定也可能让他们无缘亚运会半决赛。如果是这样,中国队就将替补伊朗队进入半决赛。

  权威说法

  陆俊:规则允许伊朗撒野

  很多球迷认为当值主裁应对博尔哈尼进行警告或处罚,但曾多次执法国际大赛的“中国金哨”陆俊认为,约旦裁判的执法没有任何问题。

  他表示,比赛规则没有规定要对这种侮辱性进球方式进行处罚。“采取什么方式进球是球员的自由。中国队球员要是积极回追,伊朗队就不会有机会。我们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对于“点球大战中,打到王大雷身上的球算进吗”,陆俊表示根据新规则肯定算进。

  本报记者 黄一可 编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