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金牌拿到手软 成色有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4:15 济南时报

  一块金牌能给运动员和教练员带来多少“金子”?多哈亚运会赛程刚刚过半,已经有媒体给大家“算计”中国运动健儿的奖金数量了。

  含金量还待检验

  到10日为止,亚运会柔道、体操、赛艇、游泳、乒乓球、举重、卡巴迪、射击等一
批大项已经陆续偃旗息鼓。前一阶段的比赛,中国的柔道、体操、举重、乒乓球、射击、羽毛球六大传统优势项目大显威风,虽然有个别项目失手,如羽毛球女子单打、乒乓球男双等,但这已无碍中国军团奠定自己的统治地位。

  上届亚运会,射击便以27金成为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本届亚运会,在参赛人员有限、多个非奥运会项目未能参加的不利形势下,中国“神枪手”们仍然发挥出相当高的水准,金牌不仅维持了与上届相同的27枚的水平,而且,还创造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优异成绩。中国男、女大力士还夺得了全部15个级别中的10枚金牌,超过了上届亚运会。在亚运会历史上,中国柔道以往的最好成绩是获得三个级别的冠军。本届亚运会,女子柔道比赛仍然设八个级别。赛前,日本曾扬言要拿回全部金牌。可结果中国姑娘们不仅使她们的狂言化为泡影,而且独得五个级别冠军。在亚运会柔道比赛的历史上,中国首次压倒日本、韩国等,跃居奖牌榜首位。

  多哈亚运会体操比赛的一大特点是不乏并列冠军,男、女14个项目共发出了18枚金牌。刚刚世锦赛大胜而归的中国,不仅包办了亚运会体操比赛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的四枚金牌,而且以11金遥遥领先于其他参赛队。

  中国

乒乓球队在两大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不仅夺得了除男双以外另外全部六枚金牌,而且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王皓和郭跃男、女单打双双折桂,具有特殊的意义。上届亚运会,出道不久的丁俊晖便为中国夺得斯诺克
台球
赛个人冠军。此次在多哈由他领衔,中国将斯诺克比赛的个人、双人和团体三枚金牌全部据为己有;个人项目还包揽了冠亚军。

  但是,关键要有“含金量”。截至北京时间今日22:45,中国军团已经有105金入帐,高于第二名日本69枚。可以想见,下半程比赛结束时,中国军团的金牌数量将会多么惊人。但是,这近一百个冠军,我们看到,中国军团只有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平了世界纪录,然后女子举重陈艳青一人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穆爽爽打破了一项举重世界纪录;只有七个项目打破亚洲纪录,包括射击创造的五项亚洲纪录。

  从这些“纪录”来看,主要集中在女子举重及射击项目,其他项目鲜有创造纪录的实力。亚运会还有一半赛程,我们要等待的是:中国军团还能夺得几块有含金量的金牌。

  暴露问题需认真思考

  前半程比赛,在揽得大把金牌的同时,中国军团部分“环节”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缺陷,其中最突出的当数赛艇选手大失水准。

  中国赛艇虽然从未在奥运会夺冠,但却是亚洲的王者,上届亚运会13枚金牌,他们把12枚带回国内。本届亚运会,中国赛艇不仅丢掉了四枚金牌,有些原来的强项居然未能获得奖牌。这称得上是中国赛艇参加亚运会以来失败最惨重的一次。

  赛艇失利有赛场从湖中改到海上、从通常的2000米缩短为1000米等客观原因。但条件是对等的,别人能够适应,中国选手为何就比别人“娇气”?所以,还是应该多从自身的训练、适应能力等方面找原因。

  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游泳选手曾以七枚金牌让日本手忙脚乱。而本届中国男选手自身的“底气不足”却暴露无遗。中国男队本届所获的三枚金牌,50米蝶泳还是非奥运会项目。显然,中国男子游泳的整体实力与日本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还呈现继续拉大的趋势。

  还有男子柔道。中国这次亚运会没有放过男子柔道的任何一个级别,除一名选手兼顾100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比赛,其余六名参赛者分兵把口,各参加一个级别。但与女选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男队几乎全军尽墨,最好成绩仅是一枚81公斤级比赛的铜牌。

  另外,中国乒乓球丢掉了男子双打金牌;体操比赛,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提前出局;羽毛球男双、女单和男单也未能坚持到最后。这些多数为中国奥运会夺金项目。亚运会的失利看似有一定偶然性,但却为中国军团敲响了警钟。对此,中国军团上下须认真应对。

  奖励问题要认真对待

  卡塔尔拿出28亿多美元举办亚运会,参赛各国和地区也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参加比赛,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奖励夺金选手。

  据悉,新加坡对获得冠军的选手奖励将达到200万人民币,这应该是参赛各国和地区的“楷模”,

马来西亚的冠军选手将得到相当于183万人民币的奖励。卡塔尔政府并没有拿出多少资金来奖励获奖选手,据悉只有相当于30万人民币的奖金。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冠军选手更是没有什么奖金。日本一毛不拔,韩国则是可以获得免服兵役的待遇。而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奖金、各个分管中心的奖金、地方体育局的奖金以及赞助商嘉奖都可以使得亚运会选手有所收益。中国运动员并不是都能像刘翔、丁俊晖这样拥有自己的赞助商,所以大部分夺金运动员的奖金来源只有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两块。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透露,这次亚运会夺冠的金牌奖金是一块三万元。按照国家和地方1:1的奖励机制来算,一块亚运会金牌,一名运动员可从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那里总共获得六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实际上,奖金的多少无所谓,关键看怎么奖励。如今大家传言中国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开价最高,据说能达到20万。不过,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游泳中心的出价是这样的:冠军五万,成绩提高的八万。这就意味着,一名运动员如果能游出比平时高的成绩,得到的奖金就可能比冠军还高。这就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刺激运动员提高自己成绩的机制,远比那种见了金牌就拿钱的办法高明得多。

  特派记者 白鹏飞

  (时报多哈12月10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