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5:1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0日电题:“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说句实话,中国女足10日输给朝鲜女足的比赛实在是输得无话可说,看看朝鲜人像猛虎入羊群一般肆无忌惮地压着中国队狂攻,创造出无数得分良机,中国队只输1:3应该说
已经很幸运了。

  输球总归要找原因,然而对于这场失利的原因,最贴切而生动的评价莫过于以下这句:“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

  这句话来自于日本一足球杂志的记者,他在现场观赛过程中问新华社记者,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是不是喜欢长传冲吊的打法。记者告诉他其实不是,反问:“你不知道中国队历来是喜欢技术流打法的球队吗?”于是这位仁兄无比惊诧地向记者提出了上述疑问。

  也难怪这名记者,他似乎只看过今年亚洲杯上

中国女足侥幸击败朝鲜队的比赛以及今晚这场比赛,得出这样的结论实在不为过,看着中国球员在困难情况下一个个拼命地大脚解围,看看我们可怜的39%的控球率,实在很难让人相信中国女足还会短传。

  中国女足与朝鲜队的确有技术和体能上的差距,但是未必有今晚这场比赛所表现出的如此明显,如果不是战术上的过于保守和缺乏针对性,比赛的结果不一定会如此,至少在场面上不会如此被动。

  马良行应该会考虑到朝鲜队会采用前场紧逼战术,上一场

日本队也正是凭借积极的前场紧逼克制了
中国队
的进攻。其实中国队也可以考虑对朝鲜队实行前场紧逼,但也许是对球队的体力状况没有信心,马良行并没有采用这一战术,反而要求队员们退缩半场死守,并将中场为数不多的能控住球的队长浦玮调回去打中后卫。

  这导致中国队的中前场完全失势,根本就没有人能拿得住球,毕妍、任丽萍和韩端都很努力地去控球,但在对手的压力之下根本就手足无措,只能仓促大脚解围。潘丽娜是拿球还不错的后腰,但球根本就不通过她的脚下,即使是拿到球也没办法向前找到另一个可以合理控球的队友。只有当比赛的最后阶段浦玮调到中场压上助攻时你才可以发现控球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毕竟浦玮策动的几次短传进攻是中国队全场最有威胁的。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中国女足丝毫没有拿出进攻的信念,比赛的上半场你感觉她们只想通过一个个大脚拖到下半场;下半场她们又想通过一次次解围拖到加时赛;加时赛她们又只想着尽快拖到点球大战,然后寄希望于张艳茹扑出若干点球,这样的球队能赢得胜利才是怪事。(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