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贾晓宁:亚洲体育在悄悄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29 扬子晚报

  多哈亚运会战罢8天,中国军团已夺金105枚,亚洲体坛老大的地位无人也无法撼动,中国体育在亚洲真的是独孤求败、一览众山小。然而,你细心留意的话,整体落后的亚洲体育在悄悄进步。至昨晚,已夺金牌的代表团达到25个,已获奖牌的达到34个。而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最终定格的金牌榜上,夺金的代表团有20个,获奖牌的代表团有29个。这一变化足以说明亚洲体育在悄悄进步!

  依记者观察,亚洲体育悄悄进步缘于如下三点:首先,各国(地区)逐步加大了对体育的投入,系统训练有所加强,比赛交流机会增多,一批新人正悄然成长。其二,中国无疑是亚洲最大的体育人才资源库,不管是公派,还是个人投奔他乡,“海外兵团”功不可没。他们有的勤恳育人,像马来西亚的黄书威能获得该国体操首枚亚运奖牌,不能不归功于中国教练的培养。“海外兵团”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直接与中国选手对抗,这种对抗不仅加剧了竞争,也带动了该项目在“海外兵团”所在地区的普及,同时还使这些“海外兵团”人士的作用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其三,则是多哈亚运会的非奥运项目达到12大项、100多个小项,正是非奥运项目的设立,调动了亚洲地区更多人民的积极性,他们踊跃参赛。这些非奥运项目喜闻乐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也体现出奥林匹克的宗旨——重在于参与。其实,在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对体育没有什么奥运非奥运的明显区分,他们追求的是体育的健身与愉悦。可以说,越来越多的非奥运项目进入亚运会其实是符合民意与潮流的。

  尽管目前亚洲体育整体进步的速度还不够快,幅度还不够大。但是可以预见,数年后亚洲体育的格局必将产生大的变化,比较过去,西亚体育的势头不正越来越强劲吗?

  特派记者 贾晓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