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道德的失落--台球门显现金牌旋风背后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50 扬子晚报

  在多哈的赛场上,曾经上演了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个叫朴泰桓的17岁的男孩默默地走到了一个48岁中年人的灵堂前。将他那块金灿灿的金牌摆在了长者像的中央,然后深深地向这位也许素不相识的前辈鞠躬。这就是一个韩国游泳神童男孩的故事。他创造了韩国游泳的奇迹。但是,他的品德更超越了他作为一个男孩所处的地位。在大局观面前,这个韩国孩子用超越人性的体育精神将多哈装点得完美。

  但是,在一天之后,在另一块场地上,中国的台球却让人们见识了一种丑陋。在亚运会赛场发生这种事情,是中国体育之耻,也是中国之耻。事情的主角,两个人,都是19岁,比朴泰桓大2岁,却在多哈让中国体育不得不面临一个难题,我们的体育道德是否缺失,我们的自信又在何处。

  费尔巴哈说过:“一切事实都是由现在和即将发生的所见所闻蕴含着的。”长久以来,中国体育一直带给中国体育迷的是自信,自豪,自强。他们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团结的精神,在五星红旗之下,一切矛盾都是子虚乌有,一切苦难都可以克服。中国人在举国体制时代,用这种奋发图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体育强国的地位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望尘莫及的。但是,随着现代市场化运作的不断发展,有些运动员已经忘记了他们先辈那种吃苦、不怕死的精神。甚至已经淡忘了他们身上披挂着中国竞技体育的希望,更是国家对他们的期待。在精神的缺失之下,他们让自己随意地就在赛场下发泄自己,而他们的这种发泄,的确给了外界不少的口实。甚至中国体育多年来形成的良好的外部形象都会被这些人玷污。

  道德是竞技体育的基础,没有了道德,他就不配代表凌驾于道德之上的竞技。作为田鹏飞,他几天前曾经和丁俊晖合力拿到了斯诺克团体赛的冠军。但是,他此后的举动不像是一个胜利者的所为,这不叫有个性,这叫莽撞,至少,他和周萌萌把问题带到了多哈,不合时宜没有理智地渲染个人情感,那么这就是中国体育危机的浮现,这是相当可怕的。

  “

台球门”逐渐显现了在中国金牌旋风背后的问题,也带来了巨大的道德危机。中国运动员和体育迷们,请在你们愤青之前,先检查一下你们自己吧!新 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