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中国体育怀念“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3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的亚运赛场,中国代表团在自行车项目上的优势不再,在田径撑竿跳上,也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和日本选手,但这一次,从中国代表团中传出的,不再是对“狼来了”的恐惧,而是对“与狼共舞”甚至“引狼入室”的期待。

  贯穿中国历史几千年,对狼的恐惧从未消失过。但“狼”之所以经过百万年的变迁,依然能够生生不息,充分表明了它们顽强的生命力,作家姜戎的《狼图腾》风靡书市,不
能不说有某种必然性。

  自新中国1984年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始,到最近的澳大利亚可能要“脱澳入亚”的新动向,“狼来了”之声就从未断绝。这不难理解,没有竞争的太平日子过惯了,一旦面临生存危机,恐惧感就油然而生。自从1988年汉城饮恨之后,“狼来了”之声此起彼伏,只要自己的优势项目受到威胁,即使拿亚军也视为失败。

  以90年北京亚运会为转机,之后又经过四届奥运会的磨砺,中国体育彻底摆脱了“群狼”的威胁,奠定了亚洲霸主的宝座。而高处不胜寒的中国体育,面临的现实问题是,低水平的环境里,缺乏竞争,自己的水平难以更上一层楼,我们不得不怀念恶狼了。

  中国体育已由谨小慎微的孩童,成长为叱咤风云的巨人,现在有资格,也必须从谈狼色变到与狼共舞,再到引狼入室,这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说,“狼”来得越多越好。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