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新闻网:马良行的拼搏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马良行在中国女足一比三惨败以后,为几乎输了个精光的中国女足找了块遮羞布: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还是有的。

  笔者以为,这块遮羞布与其说是为中国女足找的,还不如说是为马良行自己找的。

  马良行这次终于敢做敢当,说中国女足与朝鲜的比赛,队员们忠实地执行了他的战术,输球责任在教练员的身上。

  那么,马良行为中国女足设计了什么战术呢?

  在自己的半场摆一个铁桶阵,用精神和意志力顶住对方的进攻,然后伺机打反击。

  这是

意大利人所惯用的防守反击的伎俩,马良行用后效果如何呢?

  一言以蔽之:惨不忍睹。

  在侥幸先进一球,又被对手追平后,

中国女足就开始一心一意地鼓起最顽强的拼搏精神,保住这一比一的平局。在此过程中,
中国队
后防线不断地被朝鲜队撕开口子,不停地折磨着中国队脆弱的神经。

  而中国队的反击效果又如何呢?中国队的反击往往未到半场就被朝鲜人挫败。仅有的几次,也只有大脚开球绕过中场,由两名前锋在禁区前沿进行冲击,但这种简单的战术基本没有取得任何效果。在全场一百二十分钟的比赛中,中国队只有区区三脚射门,而在九十分钟里竟只有一次。这与朝鲜队在中国队门前的狂轰滥炸完全不成比例。

  加时赛意味着中国队受到更长时间的煎熬,中国队的精神意志随着体能的耗尽而突然崩溃。在前十分钟里,朝鲜队开始了对中国队的屠杀:开场仅二分钟,朝鲜队长十七号禁区前沿一脚射门,门将张艳如虽手指碰到了皮球,但无奈球速太快未能将球挡出;仅仅过了七分钟,朝鲜队十一号再一次杀向门前,胸部停球一脚中的。

  而在加时赛二十一分钟时,门将张艳如因在禁区外扑朝鲜队的单刀球,被红牌逐出场。换人名额已用完的中国队,只得让前锋马晓旭充当守门员。

  此后,两球在握的朝鲜队明显放慢了进攻的节奏,没有让前锋马晓旭有机会展示门前扑球救险的机会,这才让中国队最后稍稍留住些颜面。

  中国队为什么要用这样保守的战术呢?马良行说,这是因为出于对本队实力的了解。说穿了,也就是技不如人,而技不如人也就只好指望精神的力量了。

  说到这里,我们就知道为什么说拼搏精神是马良行的一块遮羞布了:在中国队什么都没有只剩下精神的时候,马良行防守反击的战术就是千真万确的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