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周婉琪:突破与引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虽然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的金牌已经破百,不过,中国队这两天其实还是处于夺金再爆发前的“潜伏期”,而这与本届亚运会的进程有关。在这个“潜伏期”里,中国代表团有了“突破”的惊喜,同时也遭受到了“引进”的冲击。

  花样游泳、跆拳道、马拉松,中国代表团在这些项目上赢得了首枚亚运会金牌,虽然我们的对手未必服气,不过,这些突破都足以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发展这些项目的强大推动力,正如今年10月在丹麦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我们的对手和国际媒体都为中国体操的强大而震惊,为奥运会这剂“催化剂”的功效所折服那样。

  虽然花样游泳、

跆拳道、马拉松目前还都不是我们
北京奥运
会的重点金牌项目,但却已经体现了我们对这些弱势项目的投入力度。正如划艇这样的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突破一样,谁敢说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会在弱项上取得突破呢?而在亚运会上的夺金,可能就是最后突破所迈出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给中国的运动员注入了自信。

  事物总是多方面的,当上帝向你打开一扇门的时候,另一扇门可能就关上了。在我们赢得突破的同时,我们在田径项目上遭遇到了冲击,那就是“西亚军团”的大幅度崛起。田径比赛开始两天,中国队和日本队这两支亚洲田径强队在多个项目的成绩都不理想,反而是西亚军团节节胜利。最有意思的是,西亚军团的崛起居然跟“引进”有关。

  “引进”的问题多年来困扰着中国体育,让人又爱又恨,而现在,国际上似乎也受到了“感染”,像巴林等国家,就是直接引进非洲选手参加亚运会。因此,在多哈亚运会的田径跑道上,我们甚至会以为来到了

黄金联赛。“引进”,这当然也是“过剩”和“不足”之间的一种自然调节,目前,这或许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亚洲某些项目的格局造成冲击,影响大局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只是,从这样的苗头开始,我们是不是也能感觉到一丝寒意呢?假如这样的“引进”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也不断抬头的话,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