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亚运会的一小步 会是未来的一大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36 解放网—新闻晚报

  长相一点儿也不浪漫的老头杜伊,用手中那支神奇的指挥棒,在遥远的多哈挥舞出了浪漫的塞尔维亚乐曲——短短四场比赛、413分钟的战斗,杜伊指挥国奥军团从奏响“击败伊拉克”的小夜曲开始,到策动逆转阿曼战役,再到令伊朗颤抖的12.9之夜,中国国奥队让中国球迷感受到了中国足球那久违的梦幻般的浪漫。亚运会,对国奥来说已然是句号,但杜伊与国奥的浪漫之旅已经博得了一致好评。

  法新社在点评国奥队的表现时,用了“以最悲壮的方式告别”这样的字眼,而伊朗队的巴西籍主教练西蒙斯则惊呼于国奥队的进步,“这支中国队的表现太优异了!”

  短短五十天的上任,国奥就发生了飞跃式的进步,这样的事实还是有些难以令人置信。记得刚刚接手国奥之初,杜伊曾对一个问题大惑不解:他认为中国球员的能力是有的,而且还很不错,但不知是什么原因,在球场上体现不出来?

  为了解答他自己的疑惑,亚运会前在广州的集训,杜伊要求队员改变一些陋习,并且做出了针对性的训练,不仅要求球员做到一脚出球,而且要勤于跑动。在他的”策动“下,国奥在运动战中的能力开始有所显露。在第三场与阿曼队的比赛中,郜林跑动中的一次鱼跃冲顶就是一个例证,而在最后一场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周海滨接到郑智直传在禁区的射门,也足以说明国奥队员具备这个实力。

  最难忘的是与伊朗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球迷难得地坐在电视机前渡过了143分钟。在朱挺被红牌罚下的劣势下,国奥竟然将球打进了伊朗队大门,取得领先。不要忘了,这已经是国奥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二次向我们展示少一人应战的能力:在首场对阵

伊拉克队时,小将张可被罚出场后,杜伊在中场休息时竟然没有调换锋线人员,而是继续保持着朱挺与郜林的二人组合,如此的国奥保持着积极的态势,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中伊之战,

中国队再次遭到人员的重创,但这支国奥却显示出“人越少、越疯狂”的架势。在朱挺被罚下后,国奥队很好地贯彻了杜伊的那句名言:“我们的目标是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虽然,个别球员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是,这种勇往直前的气势征服了所有人。

  中伊之战堪比世界级,这样的说法颇有些夸张,但足以显示国奥的明显进步:10人应战没有自乱阵脚、体能充沛且斗志昂扬、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不再僵硬,而是充满了活力四射的笑容。上任五十天的杜伊,让这支球队的面孔焕然一新。

  在杜伊的战术调教下,国奥队员学会聪明地踢球了。以前,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都经常出现下半场跑不动的现象,现在,国奥不仅少一个人应战,而且把对方拖进了加时赛,甚至在比赛最后阶段比对方的体能状况还要好一些。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国奥的球风与作战气质发生了改变。四场比赛,国奥竟然两度上演了逆转的好戏。先是在与阿曼队的比赛中,被对方点球率先攻破大门,此后,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遭遇了对方具有侮辱性的进球,这两场比赛都是对方先打破中国队的大门,但国奥队却凭借着顽强的斗志,将比分追平、及至反超,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国字号球队近年来少有的经典之作。仅凭借这两场比赛,就可以看出国奥的惊人变化,这些球员的斗志被完全地激发并运用到了赛场上。

  亚运的一小步,会是未来的一大步,杜伊俨然在亚运会上演绎了中国国奥畅想曲。为了2008奥运,这个老头,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