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范柏祥:男足有望 女足堪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继中国男足饮恨之后,中国女足昨日也在半决赛受挫,中国足球本届亚运会的进取遂宣告结束。

  但基本相同的结局,过程却截然相反:男足的失利有更多的偶然因素,而女足完全输在技不如人。因此,此番会考的批语,男足当是“有望”,女足应是“堪虞”。

  中国女足之前胜朝鲜,主要靠“亚姐”马晓旭。今年亚洲杯半决赛,正是凭借马晓旭的一剑封喉,中国女足才得以6年内首胜对手。但个人能力有限,整体能力方为根本。马晓旭状态不佳,中国女足便判若两队,显然不是强队表现。哲人说,知道了问题的所在,等于解决了问题的一半。遗憾的是,此说在中国女足未之见也。教练马良行很知整体的重要,更知控制中场的决定性作用,但就是找不到很好的解决办法。还是以昨日一战为例,不管中国队如何调兵遣将,如何精心构筑攻防组织体系,力图以“技术型的中场”与对手抗衡,朝鲜队仅凭凶狠抢截一招,就将中国队阵线冲垮,导致中国队整场被动挨打,败在必然。纵观世界女子足坛,比朝鲜队逼抢更凶猛者大有人在,再说,距离明年世界杯只有半年左右,中国足协要成绩,中国女足要脱胎换骨,好比鱼与熊掌难以兼得,叫人如何不担忧?幸而中国男足大战伊朗一役,给人以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希望。此希望,基于两个扎实的原因:一是杜伊进攻足球的先进理念,改变了中国足球萎靡不振的面貌,并收到相当好的实战效果;二是本届亚运队并非杜伊心仪,内中夹杂不少“绵羊”,率“绵羊”而能战“狮子”,凸显了杜伊之能。据悉,杜伊下周末将向足协提交“杜二期”的集训名单,开始进攻足球新的征程。

  杜伊造的国奥队浮出水面之时,将是

中国男足新的希望开始之时,只是———
中国女足
计将安在呢?·范柏祥·

  (卓珩/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