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礼仪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志愿者的微笑是城市的名片。”多哈亚组委从两三年前就展开了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经过严格的面试、筛选,录取了3500人,其中30%是卡塔尔人,而另70%也是工作和生活在卡塔尔的外国人。

  其中有50名是具有丰富大赛大会经验的“国际职业志愿者”,你会发现他们的微笑和对问题的解答都是专业的、经典的,让人觉得非常舒服;而其他志愿者虽然有时候不能精
准地解答你的问题,但他们从心底里发出的微笑和表现出的为你着想,让人觉得十分感动。

  在新闻中心可以免费拿到《卡塔尔指南》,铜版纸,印制精美,400页厚厚的一本。书中的一章叫《Do’s&Dont’s》,总结了在当地旅行的“五要、五不要”,比如:一定要征得当地人的同意再为他们拍照,这里很多老人和大多数女人是不愿意上镜头的,警察和军人也是不能随便拍的。再如:不要用左手接受或递给别人东西,如果用手指拈食物吃,只能用右手。每个规则配以简单的文字和一幅漫画。

  另一章叫《SpeakArabic》(学讲阿拉伯语),主要是教些“吃了吗”一类的日常问候语及其回答,共26句,第一句就是“祝你平安”,此外还有早安、午安、晚安,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长达半个多月的亚运会、奥运会期间,总要与当地人用当地的语言打个招呼,广州、北京又准备教老外们说些什么呢?

  运动会的礼仪还有重要的一部分表现在观看比赛过程中,在多哈的各个赛场观众和拉拉队基本上做到了热情而文明,不过也有两个中亚国家的足球拉拉队热情过火,被亚组委禁止进入赛场。

  每当颁奖仪式上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全场观众都能主动起立,保持庄重。东道主卡塔尔的观众更是为双方运动员加油叫好。在8日举行的马术障碍赛中,在本国选手暂列第一而正在比赛的日本选手很可能后来居上的情况,卡塔尔观众还是把真诚的掌声送给了日本骑手的精彩跨越,也对他的失误发出由衷的惋惜声。最后这名日本选手真的获得了冠军,卡塔尔观众依然礼貌地报以了热情的掌声。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卓珩/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