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杨明:缺位亚运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1日电

  有一个现象,一直感到很困惑:多哈亚运会赛场上,居然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的广告。电视画面上,满眼看到的都是韩国的三星、瑞士的天梭表、美国的通用,当然还有新闻中心提供给记者的免费可口可乐、雀巢咖啡等。当下,中国企业想赞助奥运会却迈不进门槛,为何对亚运会如此冷漠?是中国企业嫌亚运会“太瘦”,赞助后得不偿失吗?

  其实,赞助亚运和奥运相比,并不吃亏。

  首先,奥运会有严格的规定:赛场上不允许出现任何企业广告;而亚运会赛场上,可以广告满天飞,不受限制。成为奥运赞助商后,只是迈了个门槛,直接在赛场上做广告没门,但亚运会不同,赞助商的广告可以直接在场地上体现。这是奥运和亚运的不同之处。

  其次,亚运会的规模一点不比奥运会小,多出来11个大项,而且,这些“非奥”项目多数是最能体现电视广告镜头的“肥肉”,比如:

台球、保龄球、健美、国际
象棋
等。这些项目相对静止,只要镜头对着比赛选手,他们身后的广告牌不露面都难。

  另外,对亚运会,国内和亚洲地区的电视转播总量,也不比奥运会少哪去。据说,多哈亚运会在国内的电视转播收视率很高,中央5套每天24小时播出,其他频道也争相转播亚运节目,如今电视台对亚运的转播热情已经超过以往。亚洲人口是世界的三分之二,这个市场大得惊人。

  但是,为何中国企业没有一家作为本届亚运会的赞助商呢?

  有人分析,中国企业都憋着想赞助北京2008年奥运会,那是家门口的事,比亚运会有吸引力。可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主赞助商招商已经结束,既然奥运会挤不进去,实力稍弱的国内企业为何不试试赞助亚运会?

  笔者采访过三星公司在这里的代表,她说赞助费用是商业秘密,不能透露,但她透露了三星主要是以实物赞助,所有亚运会用的电视都是三星赞助的。以实物赞助亚运会的可以有许多方面,比如:电脑、饮料、

冰箱、大轿车、志愿者服装等等。其实,在这些方面,中国制造的产品完全有条件打入亚运会,门槛也会比奥运会低很多。

  一步走向世界很难,但先在亚洲驰名完全可以做到。中东地区,以卡塔尔为例,我们看到的中国产品还仅仅是超市里的相对价格低廉的服装、鞋袜和玩具,电器、手表、体育用品等还是其他国际品牌的天下。这说明,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还没有将产品打入这个地区。

  下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希望中国企业脑子能来个“急转弯”,意识到赞助亚运会的好处,让全亚洲记住几个中国品牌。(完)

  新华社记者杨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