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谭辉:女足落魄始于两年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9:15 都市消费晨报

  当张艳茹被罚下,马晓旭穿上守门员服装站在大门前的时候,昨天凌晨的那场女足半决赛,已经彻底成了中国队的完败。

  算上和日本队的那场比赛,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遭遇了两场毫无机会的完败,这对于希望在明年世界杯上有所作为的中国队来讲,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3年前的世界杯,中国女足虽然已经在走下坡路,但是仍然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但是仅仅三年之后,中国女足面前已经竖起了两道不可逾越的大山,已经没有人会否认日本队和朝鲜队超过了中国队。

  是什么让中国女足以如此迅速的速度下滑?

  穷本溯源,中国女足迅速衰退的根源始于两年前,2003年

世界杯没能进入四强被中国足协高层认定是“惨败”,其实那个名次恰恰是中国女足自身实力的反映,于是足协的头头们开始病急乱投医,希望能在一年后的雅典“找到中国女足应有的位置”。

  于是,一场近似于闹剧的选帅开始了,出身于男足的张海涛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带领男子青少年队的成绩、还有写在纸面上的“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成为了马良行的接班人,他像练男足一样训练女足,雅典0比8输给德国,让中国女足从世界强队的行列里彻底消失。

  足协的高层决心一条道走到黑,2005年,又把带领武汉队取得中超7连胜的裴恩才当成了救世主,结果到了年底一算账,中国女足在

东亚四强赛上排名垫底,在亚洲也彻底失去了心理上的优势。

  按说中国女足不应该沦落到如此地步,仅仅在近两年内,国青队就在王海鸣和商瑞华的带领下两夺世界亚军,国内联赛也在正常进行,但是成绩确实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归根到底,就是从两年前开始的“乱点鸳鸯谱”结下的恶果,现在的马良行,也是在为中国足协过去两年的昏庸还债。

  一年前带领男足在

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克劳琛,如今成了女足的技术顾问,中国足协连这种离谱的事情都能干出来,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的?(本报记者 谭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