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朱峰:《一千零一夜》与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朱峰

  阿拉伯国家最流行的故事是《一千零一夜》,说的是古代一个国王每晚都要娶一个女孩子做王妃,第二天早晨把她杀掉。宰相的女儿为了制止这一惨剧,主动要求嫁给国王,然后每天晚上给他讲故事,每次讲到最精彩处都恰逢天亮,国王为了知道故事结局,就不杀王妃让她继续讲,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国王终被感化,不再杀妃。

  想起这个故事来,是因为第15届亚运会正在一个阿拉伯国家热闹进行,而亚运会中发生的很多事情跟《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似乎是相通的。

  这几天中国代表团虽然夺金势头不减,但在有些赛事上不是很顺利,林丹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负于老对手陶菲克;男足点球决战输给了伊朗队,而且还被对手进了一个具有侮辱意味的球;国乒在男双决赛中丢金,未能实现包揽金牌的梦想……

  以上都是国人比较关注的热门赛事。为什么引人关注,是因为这些事情容易勾起大家的想头。林丹与陶菲克的世界羽坛巅峰对决,

中国男足四分之一决赛死磕伊朗队,国乒梦之队包揽亚运会金牌,都是美轮美奂的激情赛事,很容易让大家兴奋,并且热切盼望比赛快快来临。

  给人以想头,这就是亚运会的魅力所在,是体育的魅力所在。

  而比赛结束后,有的结果不尽如人意。遗憾告负,不幸落败,无奈出局……大家痛苦、失望、心有不甘,不要紧,还有机会,回去后刻苦磨炼,4年之后同一个赛场再争高下。

  现在的中国体育迷一定都在想,下次“林陶大战”会怎样呢?下一场中伊足球对抗谁会赢?下届亚运会国乒又会在哪个项目上阴沟翻船?是什么让我们满怀期待,还是那些想头,吸引着我们从头再来。

  《一千零一夜》之所以诞生,因为国王一直留着想头,想知道故事到底是如何结尾的。亚运会、奥运会这些体育盛会之所以经久不衰,也是因为人们都有个想头,想超越自己渴望成功,失败后想翻盘,胜利后想永占鳌头。

  任何时候,一定要留点想头。《一千零一夜》就是这么流传到现在的,亚运会也是这么一届届办下来,还会继续一届届办下去的。(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