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一课:男足收获信心 女足全面暴露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继男足9日憾负伊朗队之后,女足也在10日的半决赛中输给了朝鲜队,中国足球本届亚运会的进取遂宣告结束。基本相同的结局,过程却大有区别,男足失利有偶然因素,而女足则完全输在技不如人。

  中国女足与朝鲜队一战,马良行把浦玮调到中后卫的位置上,此前表现出色的王丹丹首发,体能只够半场的马晓旭放在了替补席上,应该说这套战术安排是中国队的最佳配置
。但在朝鲜队面前,还是显得力不从心。

  不管中国队如何调兵遣将,如何精心构筑攻防组织体系,力图以技术型的中场与对手抗衡,但朝鲜队仅凭凶狠抢截一招,就将中国队阵线冲垮。90分钟守平后,体力严重透支的中国女足加时赛刚开始就连丢两球,接下来的时间对于女足来说无异于痛苦的煎熬。

  与女足的对手相比,伊朗队显然不是强大得让男足没有取胜机会,如果不是运气差了一些,中国队也许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中国队两次都被门柱无情地挡在胜利之外,而伊朗队队员点球击中门柱时,却能鬼使神差般从守门员身上反弹而入,中国队的败局让人深感无奈。

  失败是中国足球的家常便饭。不过,中国足球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现出来的拼搏到底、永不服输的精神,让我们找到了盼望已久的东西。

  男队在与伊朗队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10人阵容表现出的攻势一度让伊朗队处于被动,与小组赛对阵

伊拉克队一样,杜伊科维奇宁愿让队员用风险极大的造越位战术以少防多,也不肯减少进攻兵力向对方示弱。他的强硬态度提升了球员们的斗志,全队长时间10打11却保持了坚定的自信和顽强的精神。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多哈之行对中国女足来说也是完美的,以练兵为目的的女足确确实实进行了最好的练兵。日本队和朝鲜队是可以代表亚洲一流水平的两支球队。中国女足最大的收获,就是在连碰日、朝之后,衡量出了自己真实的水平。

  亚运会结束了,路依然要走下去,亚运会前,中国足球2008年的目标就已经浮出水面,女足要完成

北京奥运会夺牌的任务,而
中国男足
要进军前四。这样的目标还需要更艰苦的努力,否则也只能成为空想。

  (本报多哈12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朱 凯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