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问斩”马良行能否拯救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1∶3朝鲜

  (90分钟1:1)

  这是一场让人揪心而后痛心的比赛。曾经的铿锵玫瑰,被朝鲜女足无情蹂躏———整场比赛仅有三次射门。在付出了守门员被罚下,后卫李洁挂彩的沉重代价,挣扎了目不忍
睹的120分钟后,马良行所率领的中国女足最终仍以1:3被淘汰出局……在昨晨这样一场欲哭无泪的完败中,中国女足可看清自己的位置和方向?

  朝鲜队一开场就完全控制了场上局面,但中国队运气不错,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第9分钟,中国队获得界外球,4号翁新芝将球传到中路,包抄到位的韩端吸引了对方的防守,后插上的王丹丹将球打入空门,这也是90分钟比赛中国队唯一一次射门。但这种领先局面持续时间并不长,一直压着中国队狂攻的朝鲜队第21分钟得到回报,左支右拙的中国队防守出现失误,朝鲜队连续打门将比分扳平。此后,比赛成了中朝两队的攻防练习,朝鲜队攻,中国队防,皮球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中国队半场滚动,只见中国姑娘们前赴后续,不断有人受伤或抽筋倒地,多亏门将张艳茹几次漂亮扑救,才保住1:1的平局。

  不过,当比赛进入加时赛后,中国队终于撑不住了,加时刚刚2分钟,朝鲜队便突入禁区得分,5分钟后,朝鲜队又攻入一球,两球领先的朝鲜队继续猛攻,并导致中国队门将张艳茹为防单刀而冲出禁区扑倒对手,被红牌罚下,由于用完了换人名额,最后只能用替补上场的马晓旭出任门将,最终以1:3惨败。

  这样,

中国女足将在当地时间13日与韩国队争夺本届亚运会的铜牌,即使是最后获得第三名,也将是中国女足参加亚运会的最差成绩。而朝鲜队将与日本队争夺冠军。

  “问斩”马良行就能拯救女足?

  输球,似乎在马良行的意料之中。因此面对媒体关于他在90分钟内完全死守的战术质疑时,他有点无奈:“我知道,比赛难看的场面肯定会给大家保守的感觉。但这实际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根据我们现有的实力,在面对朝鲜队这样的强队时,只能采取这样的战术。不是不想攻,而是攻不出去。”“女足走出低谷还早”

  马良行当年从马元安手上接过中国女足教鞭的时候,人们都称他小马,转眼数年过去了,“二进宫”重掌女足帅印的马良行已经没人叫他小马,而且慢慢成了记者口中的老马,但中国女足在这个过程中,却早已不再是铿锵玫瑰,不用说老冤家美国队、德国队,就是在亚洲,朝鲜、日本都成了我们的心中块垒。此番多哈亚运无缘决赛,中国女足确实没能完成任务,但很显然,现在就让马良行来背书还不是时候,一来他重出江湖后,毕竟还拿了个亚洲冠军,二来他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明年的女足

世界杯和2008
北京奥运
会,何况马良行自己对中国女足的现状本来就有清醒的认识,早在亚洲杯夺冠的时候,马良行就说过,不能因为一个运气成分很重的亚洲冠军,就过于乐观地认为中国女足已经走出了低谷,朝鲜队仍然是亚洲最强的队伍。“我要对输球负全责”

  的确,上次夺冠,中国队就是靠死守战术拖死了朝鲜队,昨天的比赛,人们也看得出马良行想照搬亚洲杯套路的想法,中国女足和朝鲜队无论是体能还是整体技术都有较大差距,已经是明摆的事实,马良行也承认这一点,但他同时也表示:“今天全体队员完成战术意图很坚决,精神顽强,我要感谢队员。输了球当然不高兴,但我认为责任肯定在教练身上,我要对输球负全责。”

  距离明年世界杯的时间已经不多,马良行表示:“我认为,拿到亚洲杯对于我们可能是件好事,但也可能是件坏事。因为期望值更高了,但我们的能力还达不到。不过请给我时间,只要我们能够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反省,我完全有能力在明年给大家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

  没人换亚姐当了替补当门将

  马晓旭竟然没首发?马良行这一怪招让很多人纳闷了半天,直到赛后找到马晓旭一问才搞清楚,原来她生病了,马良行被迫将这位新科亚洲足球小姐放在替补席上。

  马晓旭赛后说:“这次真是不巧,我来多哈之前就一直在发烧,训练也没怎么参加,所以状态不好,体能也不行。”下半场还剩10分钟左右,马晓旭被马良行派上去冲一冲,谁知第一脚触球,她就倒地不起了。“本来我就脚发软,结果那一脚踢出去,居然把腿掰了,当时给我疼得……”马晓旭觉得因为这吃了裁判一张黄牌特冤。“后来我只好咬牙挺着,但肯定踢不出什么水平来了。”原来如此。在加时赛门将张艳茹被罚下后,由于中国女足已经用完了换人名额,马晓旭便被指派客串门将。

  【亚运快评】

  花非花

  有点朦胧的意味,有点玄幽的风骨,那是白乐天的《花非花》。

  满是崩溃的意味,满是断肠的回顾,这是马良行版的《花非花》———四个月前中国女足曾经拿到过亚洲杯冠军,虽然击败朝

  鲜队的过程并不算光明磊落,却终归还是

  赢了;四个月后还是这支女足,在亚运会,先被日本队用任意球进攻的老招式逼上梁

  山,接着在面对宿敌朝鲜队的战斗中,在加时赛阶段枯萎……

  仅看90分钟内1:1的比分,你无法准确捕捉到这场比赛真正的脉络。事实上,射门次数少得惊人,球员在场上一碰即倒的次数多得惊人,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女足的表现,她们一直疲于防守又乐于防守,但防守最终不能帮助玫瑰们“成功”的进入点球决战。

  客观来说,这样的战术安排与主教练马良行关系并不大,因为他手里没“牌”,老一代玫瑰代言人孙雯曾经直言:现在的中国女足,中场几名球员的风格太相似,实力也远不能与老女足相比。亚运会梦断四强,马良行也许已经尽了一名足球教练员最大的努力,他将手中的牌力发挥到了极致,但仍不能赢得这场实力悬殊的战斗。有圈内人说过,中朝之战从场面来看,90分钟内比分本来应该是我们1:7大败。

  昔年,走向世界的铿锵玫瑰梦碎玫瑰碗,输得有尊严,甚至可以说输出了更多的希望;如今,在亚运会突围未果,中国女足必须退而求其次,思索如何冲出亚洲的现实问题。近十年来,女足的发展轨迹非常奇特,从波峰到波谷,她们的跌落堪称迅速。

  这个令人不安的轨迹造就了某种慌乱,从教练席的变迁可见一斑: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兵败后到2004年之间,从马元安、马良行再到张海涛,换了三任教练;从2005年开始,从王海鸣、裴恩才,再到现在的马良行,又换了三任教练。从某种角度来看,这决定了女足的青黄不接,哪一个教练会在自己并不算长的任期内选择长远的计划呢?马良行发现了马晓旭,这是个例外,但“亚姐”新出炉之后,近来状态一直处于低谷,这个事实几乎决定了中国队不可能在本届亚运中走得更远。

  花非花,现在没有任何优美的意味。中国女足现在的这枝“花”,柔极,易折,暂时还无法承载太多的期待。她们已经走出低谷,然而与波峰的遥远距离,还无法准确丈量。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本报特派记者王浩发自卡塔尔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