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血肉长城”难保玫瑰不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16 大众日报

  面对亚洲实力最强的朝鲜女足,中国女足的倒下根本称不上是意外。这一点,从队员到教练也都直言不讳地予以承认。倒是中国队能够坚持在90分钟内与对手战平,直到加时赛才倒下,或许多少才可以称得上是意外。这也是这场比赛中国队唯一能够让人感到有点欣慰的地方。因为这样的局面,完全是中国队员在拼尽全力之后才争取来的。为此,中国队有超过半数的队员都拼到了抽筋的地步,而李洁更是在头被撞破之后,还裹着绷带一直坚持到最后,使得这场比赛弥漫着一股悲壮的气氛。只是血肉筑起的长城,并没有弥补实力上的差距,
中国队最终还是难免被淘汰的命运。

  但实力上的差距,是否足以大到让中国队在9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只有一次射门?在120分钟的时间里也只有三次射门?这是不是中国队的战术过于保守的缘故?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推到主教练马良行面前的时候,他却只有苦笑的份儿。“可能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但如果你真正了解这支队伍的话就会明白,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采取这样的战术。”马良行说。

  对于马良行的这一解释,作为队长的浦玮不无辛酸地表示,“我们也想进攻。如果我们能够攻出去的话,势必就会对对方的攻势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我们缺乏在激烈对抗中的传接球能力,根本无法形成自己的进攻战术打法。这也是我们与朝鲜队与世界强队存在的最大差距。比赛打成这样,我们已经尽力了,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实力。”

  中国队在与朝鲜队的半决赛中派出了韩端和王坤这两名前锋,刚刚荣获“亚洲女足最佳球员”称号的马晓旭,因为受前一阶段感冒的影响,体能状况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而坐在了替补席上。尽管从阵型上看,中国队并不保守,但在实战中却只有韩端一人留在前边,王坤更多的时候都是在参与防守。这事实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朝鲜队在体格、体能以及技术、战术等方面都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她们的逼抢又非常凶狠,中国队根本控不住球,也很难将球传到位,自一开始就被压制在半场之内,鲜有通过中场的机会。这个时候,如果中国队员还是一味往前跑的话,那只能使自己身后的空当更多更大,城池恐怕也早就不保了。加时赛被朝鲜队率先破门,中国队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被迫压出去之后,门前的险情随之接连不断,并导致守门员张艳茹被罚出场,也说明了这一点。

  实力较弱的一方采取密集防守战术来对付实力更为强大的对手,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而且在今年的亚洲杯赛上,中国队也尝到过这样的甜头。只是那时的中国队相当幸运,在侥幸领先之后一直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这一次,中国队的开局依然十分理想,第一次射门就取得领先优势,但运气却没有上一次那么好。这就说明,要把一场比赛的胜负寄托在运气方面,那是很难靠得住的,起决定作用的终究还是实力。

  “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在中国队多年“逢朝不胜”,继而又连负

日本队,甚至都有输给过韩国队的时候,有些人却还在梦想着这支队伍能够在明后两年的
世界杯
赛和奥运会上去夺取奖牌甚至是金牌。亚运会的失利,应当能够让这些人的头脑清醒一些。正如马良行所言,尽管几个月前中国队夺回了亚洲杯赛的冠军,但目前这支队伍仍还处于低谷之中。

  承认自己不行,也需要勇气,特别是在过去还有过一段“很行”的情况下。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怎么把“不行”转化为“行”。在这一过程中,马良行当然有他的责任,但更需承担责任的,并非马良行。这就犹如一个

厨师,你总不能让他在炒鸡蛋之前,还要他先去下蛋吧。(本报多哈12月10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