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那顿羞辱 醍醐灌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以失败的惨重程度而论,二进宫的马良行与拉郎配的张海涛遭遇旗鼓相当。凭中国女足的这点本钱,马良行真敢摆开阵势与朝鲜队大干一场,拖不到加时赛就已被打成筛子。

  奥运会上被德国队灌进八个球后果是破坏性的,是让人心灰意冷的,不能排除队员有这样的怀疑:是不是入错行了,好象男的踢女的,大人踢小孩,还搞什么搞?亚运会被朝鲜队不留情面的羞辱却是建设性的,这一顿羞辱如沐春风,解开脑子里一大堆死结。

  

中国女足是峨嵋派,美国女足是逍遥派的话,朝鲜女足就是古墓派。朝鲜女足像整个朝鲜足球,也像整个朝鲜体育一样,完全是反潮流的。大家来来往往切磋得煞是热闹,朝鲜女足躲在深山老林不在江湖走动,但她们非但没落后过气,还练成一身惊人功夫,《寂寞让你如此美丽》,像当年我们歌唱铿锵玫瑰时代中国女足的那首老歌一样。

  这是一个反讽:落魄的中国女足处处想与世界接轨,却处处赶不上趟;朝鲜女足事事与潮流脱轨,义无反顾地画地为牢,一出山就是赶潮人。她们比曾经以穷为荣苦中作乐的中国女足更加苦大仇深,但更加发奋图强。对她们来说物质鼓励与精神激励相比微不足道,否则你难以理解,身体比中国女足矮小瘦弱的朝鲜队员,为什么每一个动作都更刚猛有力,更呼呼生风,更咄咄逼人。很难说清中国女足与她们具体差在哪里,像孙悟空,怎么都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只能说朝鲜女足反潮流、反物质,是颠覆一切常规的。也正是这种颠覆给中国女足黑夜里撕开一条透出光亮的裂缝,绝望中升腾起一丝慰藉。因为有她们这个榜样,中国女足不必再抱怨乏人关注待遇低下,不必满世界找洋教调教找高手切磋,也不必抱怨没有美国那样庞大的群众基础,更不必怀疑亚洲人能不能扛住欧美人坦克一般的冲撞。

  这些问题朝鲜女足都面临过,都解决了,像我们耳熟能详的那句教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而且,她们还真的都能上。中朝女足有太多的相似,把女足当成专业来搞而不是当游戏来玩的,也只有中朝姐妹。

  再回首,很容易发现,朝鲜女足现在的生猛,和中国女足当年的风光何其相似,被我们逐渐忘却或丢弃的东西,几乎被朝鲜女足原封不动传承着,当年,也可能殊途同归。事情不是变得很简单了,踏遍万水千山,不如回到起点,像朝鲜女足,这群亚马逊女战士一样战斗?

  七贤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