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孙卫:中国女足死得怯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9: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孙卫:中国女足死得怯懦

  中国队守门员张艳茹被红牌罚下,掩面离场。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西安晚报》孙卫:中国女足死得怯懦

  中国队球员李洁(左三)组织队友防守对方任意球进攻。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继亚洲杯赛之后,中国女足昨晨在亚运会半决赛中再度与“老冤家”朝鲜女足相遇。不过失望甚于惋惜,“血色玫瑰”在多哈夜色中惨淡凋零。

  90分钟虽然1∶1战平,但事实上胜负已定。中国队的崩盘不可避免。

  5分钟内连丢两球,加时赛中国队已毫无还手之力。门将张艳茹被罚下场,马晓旭客串门将,简直就是一个超级讽刺。上场之前,马晓旭连手套都忘了拿,中国队丢盔卸甲之乱象可见一斑。

  连负日本、朝鲜,中国女足多哈夺冠的美梦已然破灭。釜山旧恨未消,多哈又添新怨,中国女足已在三国演义中被甩在最后。

  看过了中日、中朝之战,你就会明了,中国女足的落败实属必然。在技术上,中国队员和朝日两队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要想迎头赶上,必须从技术抓起。

  看看朝日这两个对手,朝鲜队作风硬朗,拼抢相当凶狠,极具男子化风格。在比赛中,她们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技术同样令人难忘。中朝之战,中国队多名队员抽筋,而朝鲜队无一人体能出现问题。这一方面说明朝鲜队员体能过硬,更说明朝鲜队善于靠技术节省体能,人家打中国队打得聪明。日本队体能并不出色,但技术上并不逊于朝鲜队,而且她们打得是真正意义上的整体战术,队员战术素养甚至高出朝鲜。中日一战,中国队身高有优势,但仍让对手1.62米的前锋头球破门。这足以说明中国队在技战术上的差距。

  除了技不如人,主帅马良行的能力也备受国人诟病。在釜山,马良行率队失掉冠军后下课,多哈惨败后,他会不会再次下课?“换帅?现在不谈这个问题”,中朝之战后,国家队副领队杨一民对记者抛下这句话后快步离去。而这也是中国足协的一贯作风,是否换帅恐怕还得“研究研究”。

  客观地说,马良行执教的这届中国女足有所进步,在亚洲杯赛上夺冠是实实在在的成绩。队员们在比赛中也表现出来令人难忘的拼搏精神。但是,在技战术环节上,中国女足仍然没有质的突破。而改变这一点,恐怕马良行就力不从心了。那么谁能“点石成金”,我们只能拭目以待。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孙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