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梁韶辉:不能不说的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08 河北日报

  看惯了NBA的职业篮球比赛,我对于亚洲的篮球赛事一向并不关心。因为心里总觉得,这里终归是中国篮球唱独角戏的舞台,中国男女篮偶尔的失利并不能说明这种情况的改变。不过,我对于亚运会男女篮的比赛,却是情有独钟。因为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中国男女篮在阴沟里翻船的事,总会在这样一个相对轻松的比赛中出现?

  这个问题似乎在10日晚中国男篮险胜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黎巴嫩队时,有了一个答
案:亚洲老大的地位,让中国篮球在这样的比赛中损失了比赛中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我们总是愿意用“复仇”这样的字眼,来激励我们的“灌篮高手”们在亚洲的赛事中全力以赴。但作为老大,可以让我们“复仇”的对手实在太少。于是,漫不经心总会成为一些没有复仇色彩的比赛的主题,就像对阵黎巴嫩男篮那个晚上。

  长期的漫不经心,最终造成的就是队员们在比赛中思想的懒散,并由此失去在比赛中的战斗精神。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上曾对自己队友无所谓的态度大发脾气,中国篮球两位“洋帅”———尤纳斯和马赫也常爆出痛责队员的新闻,但中国篮球的积习似乎并未有太大的改变。

  对中国篮球来说,这是一个不能不说的话题:除了身体和技战术上的提高,我们能否在比赛中全身心的投入?这一点,

中国女篮在本届亚运会上做的不错。那么在亚洲优势更大的
中国男篮
会怎样?我们还需要时间来观察!

  □梁韶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