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还有谁记得毛德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2 哈尔滨日报

  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有一个大眼睛的辽宁姑娘跑姿颇为奇特,双手垂直,只有在弯道时才有摆臂动作。动作奇特,但成绩惊人,连夺女子5000米和万米金牌,让人们看到了振兴中国女子长跑的希望,一时被誉为王军霞的接班人。这个人,名叫孙英杰。

  在两天前的女子万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居然被对手“套圈”了,也就是说,当日本选手福士加代子撞线时,中国选手还没有跑进最后一圈……

  当然,这名选手并不能代表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水平,事实上,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并没有来多哈。邢慧娜为什么没有来?因为有伤,而且训练不系统———自从分管女子长跑的教练王德显东窗事发后,邢慧娜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的训练。

  王德显是邢慧娜与孙英杰的教练,在孙英杰

十运会服用兴奋剂曝光之前,他的形象很高大。至于现在的形象,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从马俊仁到王德显,同样是女子中长跑项目,同样是惊人一致的管理模式,同样是奖金分配的原因导致了师徒反目。

  不同的是,1995年王军霞从“马家军”“出走”后,她另投一名著名教练门下,这个教练叫毛德镇。1996年,王军霞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她的成绩,当然离不开当年在马俊仁麾下的长期训练,但谁说又离得开毛德镇教练关键时刻的相助呢?

  如今,马俊仁、王军霞等人的是非恩怨都已成过眼云烟,而王德显、孙英杰等人的是非恩怨,还没有画上一个句号。然而,当王德显终身被禁赛后,邢慧娜去哪里找第二个毛德镇教练?

  没有合适的替补教练,这是困扰中国女子中长跑重振辉煌的最大难题,事实上,缺乏一个非常时期能够挺身而出担当重任的“毛德镇”,比缺乏“王军霞第二”、“邢慧娜第二”更让中国田径头疼。

  毛德镇教练老了,久不闻讯息;马俊仁呢,前不久倒看见他的一条新闻,不过跟田径无关,跟体育也无关,而是跟养狗有关———北京朝阳法院受理了一起案件,有人递交诉状称,因为养狗问题,马俊仁当众对他进行人身攻击,他要求马俊仁向他赔礼道歉。

  辉煌已成过去,梦想却遥不可及!当年,风光无限的“马家军”一夜间分崩离析,除了王军霞终成大器外,其余选手浑然众人矣,让人唏嘘。今天,中国女子中长跑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双保险”邢慧娜、孙英杰零落天涯,无幸再逢毛教练,更让人痛惜!

  肖春飞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