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男女篮紧盯韩国了无生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49 东方体育日报

  四年前的釜山,韩国球迷的震天呐喊声中,中国男篮心理崩盘;而中国女篮则抵挡住了韩国女篮的疯狂反扑,但从那一天起,中国篮球在亚洲的最大对手就一直锁定在韩国队身上。

  可从本届亚运会的比赛来看,韩国篮球这几年已经整体下滑,他们的进步远不如日本和中国台北队。就拿昨晚结束的中韩女篮对决来说,韩国女篮丧失了三分球的优势,身高
也占不到一点便宜,只能靠突破来勉强维持局面,很难再与中国女篮等量齐观。

  面对这样江河日下的对手,与其说是

中国女篮大胜了韩国女篮,还不如说是我们的姑娘们发挥了正常水平。可即便如此,韩国女篮并非一无是处,以韩国姑娘坚决的突破为镜,至少可以照出中国女篮存在的一个致命软肋——害怕对手突破,自身也缺乏突破。

  比赛中,韩国姑娘们孤注一掷的突破,一度给中国女篮造成了大面积的“杀伤”——第二节还未结束,苗立杰等主力球员就已经多次犯规,分差也被逐步缩小。反观中国女篮,也只有苗立杰还能单骑勇突韩国队的篮下了,靠身高可以打遍亚洲无敌手,但放到世界舞台上呢?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

中国男篮身上。准备回家的黎巴嫩队险些就令中国男篮蒙羞,这场比赛看着让人非常生气——没有突破,没有运球,中国男篮就这样把自己逼入了尴尬的最后一秒。五名中国球员站立原地,毫无生气地反复传球,这叫打篮球吗?就连习惯站桩的中国足球也不至于如此毫无创意吧。

  “打出这样的比赛,你们谁感到满意?!”听说尤纳斯赛后回到更衣室又冲队员愤怒了一把。劝尤纳斯还是收敛点火气,否则就有转移自身责任的嫌疑了,作为一个有经验的主帅,尤纳斯至少得明白两点:一、中国球员显然都等着下一场找韩国队复仇了,赛前对黎巴嫩队的反弹毫无准备,如果黎巴嫩队状态进入得早点,中国男篮在决赛中再遇黎巴嫩队,结果就很难说了;二、中国球员也并非只是怕受伤而缩手缩脚,还有技不如人的原因。

  一个个数下来,现在这支中国男篮有谁还有突破的特长?就连以前还能突破的王仕鹏一球成名后,现在又重新跑到外围投起三分来了,即便中国男篮能拿到最后的冠军,但如果要评亚运会的男篮

最佳阵容,我看中国男篮恐怕只有王治郅一人能入选了。

  光有身高带来的内线优势,没有突破和快速推进的技术含量,中国男、女篮的赢球可谓没有什么观赏性。即便接下来中国男篮也战胜了宿敌韩国,可我们眼里只有“韩国”,只满足于在亚洲称霸,那又有何生趣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